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切实守护好百姓“养老钱”——兰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9-11
字号:A A    颜色:

 “天下之本在家”,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高位谋划、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积极发动、精准打击、严厉惩处,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热潮。

 

高位推动 高效落实

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46起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有关决策部署,兰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的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实施和印发《专项行动方案》《专项办工作职责》等方案文件,召开部署推进会议4次、案件会商会9次,全面建立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8月份全省推进会召开后,兰州市委市政府将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大整改大提升”攻坚活动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和民生大事抓紧抓实。

 

  “8月8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8月9日,市委分管领导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开展全市专项行动‘大整改大提升’攻坚活动。市专项办制定下发《兰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大整改大提升’攻坚活动方案》。8县区和12个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制定方案落实。”兰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吕江宇介绍排查核查、破案打击、行业整治、宣传造势“四大”攻坚行动成效时说:“截至目前,兰州市共破获涉养老诈骗类案件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人;梳理出近五年来全市涉养老诈骗类刑事案件75起,已破获37起;追赃挽损资金约3.62亿元,批准逮捕57人,提起公诉13人。”

 

广泛宣传 全面动员

受理群众举报线索97条

  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念头,遇事儿问孩子、看好“钱袋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城区的44条线路1160辆公交车载电视、沿街商户LED屏、广场公园宣传栏、各通信运营商、互联网平台、“小兰帮办”信息平台和各村、社区网格员走家入户“点对点”发放宣传册、宣传单、手提袋等资料,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持续宣传防范养老诈骗普法知识和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等。

  与此同时,问题隐患和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工作也在强力推进。兰州市对受理的举报线索科学研判分类,加快办结进度,实行“动态清零”管理。截至目前,全市摸排掌握和受理的群众举报线索97条,已办结69条,办结率71.13%,为筑牢老年群体的财产安全防线拉响了“警报”。

 

核查线索 重拳出击

破获涉养老诈骗类案件15起

 

  2021年8月,发生在兰州市西固区的一起诱骗被害人投资电影诈骗案件涉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受害人2500余名,涉案金额7.8亿余元。其中,老年人247人,被骗金额4000余万元。

 

  “养老诈骗犯罪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性质恶劣、危害极大。”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加大摸排核查力度,线上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等,线下走访投资、保险、保健品销售等涉养老等企业200余家。规范线索处置程序、织密排摸举报网络、从实从细线索核查,严格落实‘市级兜底’核查责任及‘三长签字’机制,明确专人专班核查,快查快办、查深查透。”

 

  截至目前,兰州市破获涉养老诈骗类案件15起,比之前增加48.4%;破获积案29起,是攻坚行动前的3.6倍,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增加92.16%;批准逮捕41人,增加256.25%;提起公诉1人。

  如何最大限度挽回损失?这是受骗老人最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兰州市聚焦追赃挽损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对涉案财产线索积极向相关部门发函,推动核查;对已查明的被告人银行账户、固定财产予以查封、冻结,为追赃挽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多方协同 边打边治边建

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既要重拳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又要从源头上建立健全保障老年人权益的长效机制。兰州市把开展行业源头整治与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试点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推进,对涉及养老业务的所有机构、企业、项目等,组织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加强多方协同联动合力,及时堵漏建制,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治”,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民政部门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卫健系统对3家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以及5名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市场监管领域针对保健食品行业,建立“陇原护老”行动工作机制,组建74支、1000余人的“银龄护老队”。金融领域部署开展防范和处置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摸排涉诈线索6条。文旅领域出动执法人员1037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774家次,整治完成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涉及养老业务案件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