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兰州市检察院深化专项行动 多项举措维护老年人权益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9-08
字号:A A    颜色: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迅速作出部署,专门指定由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牵头,负责兰州市检察机关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了《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序开展的同时,做到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实现既定目标。

 

  多管齐下,持续营造氛围。为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第二检察部联合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宣教部门,充分利用该院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养老诈骗”相关信息及工作进展,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相关信息。

 

  紧密结合实际,拓宽打击范围。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充分利用12309平台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对转办、交办及收到的举报线索组织专门办案力量进行精准研判,明确线索核查时限,尽快核实、查办、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对摸排到的线索按要求及时上报,梳理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

 

  与此同时,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还在借鉴省检察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对涉养老犯罪的范围重新进行了部署,将涉养老犯罪的罪名从原先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扩大到了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犯罪。

 

  为确保对涉养老犯罪的打击效果,将打击犯罪的关口前移,兰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作用,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发现的线索进行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对涉养老犯罪的取证工作。

 

  下一步,兰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严格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自觉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坚持宣传引导、依法打击、规范整治“三箭齐发”,高质高效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