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华社:甘肃省委政法委机关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曹红娟 发布时间:2022-01-29
字号:A A    颜色:

  1月29日,《新华社》客户端刊文发布了甘肃省委政法委机关教育整顿稳步开局、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果。现予以转载。

 

甘肃省委政法委机关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甘肃省委政法委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按照“委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5个工作专班,坚持一个《实施方案》管总,明确32项重点任务清单,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认真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委机关教育整顿稳步开局、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果。

  全过程学习教育“铸魂扬威”进一步筑牢了忠诚根基

  把牢政治机关属性,坚持政治教育引领铸魂、警示教育敲钟鞭策、英模教育激励鼓劲,既抓政治轮训、专题学习,又抓思想教育、成果转化,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政治体检”“党性锻炼”。探索具有机关特色的“1+3+4”学习模式,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个落实”,编发《政法英模事迹汇编》《典型案例》《应知应会手册》,举办“三个规定”宣讲会、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事迹报告会、纪检组长讲廉政课,举办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发起“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赴省女子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选树1名先进典型和2名全省青年学习标兵,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得到深刻洗礼,政治建设得到全面落实,机关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全覆盖查纠整改“治病救人”进一步维护了肌体健康

  坚持以整风精神推进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顽疾整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通过两次思想发动会、多轮次谈心谈话,强化政策攻心和警示教育,组织两轮填报《自查报告表》,委机关116名干部职工自查问题填报率达到100%,人均填报率在省级政法各单位中排名第一。坚持开门整顿,通过发函、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有关方面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整改各方面反馈意见和机关顽瘴痼疾,机关作风顽疾得到有效整治,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提升,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全方位总结提升“建章立制”进一步强化了抓源治本

  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固根本,确保了教育整顿抓源治本、常治长效。结合两批次教育整顿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漏洞,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省政法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甘肃省政法系统《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干警政治轮训》《案件评查实施办法》等16项制度,完善了以《中共甘肃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为重点的“1+20+N”系列配套措施,有效提升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发挥政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开设“政治忠诚大家谈”专栏,编发《简报》27期,全方位、多渠道报道展示机关教育整顿的特色亮点和成效经验。

  全环节带头示范“改进作风”进一步塑造了良好形象

  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委领导班子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查纠整改存在问题,突出排查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作风不实等机关作风顽疾,机关作风持续好转。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重复信访治理、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整治、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攻坚化解行动,推动化解房地产“登记难”,督促全省政法干警转作风、树形象,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群众对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意度达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