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武威市天祝县法院:司法为民接地气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14
字号:A A    颜色:

       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近三年来,武威市天祝县人民法院年均受理各类案件5510余件,审执结案件5320余件,结案率达到96.6%。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祝县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把“马锡五审判方式”落实到新时代法院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工作全过程,不拘泥于形式而注重办案实效,极大促进了各类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诉前调解与诉讼调解相结合

 

       “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核心要义是“一刻也不离开群众”和“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如何让“马锡五审判方式”入脑入心?天祝县法院坚持“自愿、合法、说理、温情”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诉前调解与诉讼调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在此基础上,重点借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托并指导特邀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诉讼调解。2022年以来,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321件调解成功965件,调解成功率为73.05%。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司法确认。

坚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网上办案

 

       天祝县辖区山大沟深,老百姓基本以打工为生,案件中的诸多当事人都在外省,加之受疫情影响许多当事人无法正常到庭,各基层人民法庭坚持以“一站式”建设为契机,积极通过网上立案、跨区域立案、多元调解平台、云间庭审、云上法庭系统、微信群、人民法院统一送达平台等多种形式,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坚持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

 

       天祝县建设标准化人民法庭,扎扎实实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对交通不便、深居大山的群众提供上门送达、上门调解、上门开庭等诉讼服务,通过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打通司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方便当事人诉讼。2022年以来,巡回审判案件1360余件,主动上门为交通不便的当事人送达诉讼材料2500余次,在有效化解群众纠纷的同时,开展了法治宣传。同时,联合乡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部门,把百姓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突出家事审判维护基层稳定

 

      天祝县法院设立家事调解室,注重调解室的内饰布局,以温馨、和谐为主调建设;创新调解方法,因案施策,制定个性化调解方案,把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方法融入婚姻家事案件审判中,以柔性诉讼传递司法温暖。同时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构建与综治中心、妇联等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外部力量促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实现了社会组织调解和法院诉讼调解的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