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兰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典型案例(2)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号:A A    颜色:

完善打击治理措施 提升预防遏制惩治水平

——皋兰县公安局因地制宜构建打防电诈新格局

 

  上到老人,下到儿童,全年龄段诈骗不设限;从故事设计、塑造人设、套取信息,再到了解需求、引诱操作,最后骗取钱财,“精准化”诈骗流程已然形成。近年来,我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诈骗手法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需要充分发挥各地各部门的力量,强化协调机制,密切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群策群力,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格局。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指出,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成效要继续巩固并深化,更好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2022年4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022年9月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一、背景和起因

 

  近年来,皋兰县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展迅速,严重影响着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从2015年至2020年,发案呈现三个增长的特点:一是发案数量年均增长38.5%;二是涉案金额年均增长61.58%;三是发案占全案比重年均增长5.84%。

 

  为彻底扭转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高、损失大、危害深”的严峻形势,2021年以来,皋兰县公安局深入贯彻市局党委提出的“市局主导、区县主战、技术支撑、派出所主控、捆绑作业”打防电诈新机制,结合本县实际,认真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构建“全警打电诈、全县控电诈、全民防电诈”工作格局,成效明显。

 

二、做法与经过

 

(一)理清工作机制,构建反诈工作体系   

 

  一是反诈中心实体运行。皋兰县公安局整合资源调配近10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筹措资金购置17万余元专业设备,组建新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将指挥中心、情报中心、反电诈中心一体化运行,充分发挥合成作战的“龙头牵引”的作用,全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防范、预警劝阻、分析研判工作。二是充实力量培养骨干。从县公安局遴选8名年轻业务骨干充实到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并派驻市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对口跟班学习15天,彻底解决了工作人员兼而不专的问题,增强了反诈专业力量。三是理顺机制上下贯通。建立了由县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负责分析研判,刑侦部门负责案件侦办,派出所跟班作业的打击电诈犯罪工作机制,实现了上下贯通、整体联动,解决了以往警种部门各自为战、职责不明、警令不畅的窘境,真正实现对电诈犯罪的“警情汇总、集中研判、统一指挥、集约打击”。 县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共下发涉诈研判报告84期,全县电诈案件全案破案率、百案抓获人数、百警抓获人数均高于全市平均值。

 

(二)强化反制措施,提升预警防范能力

 

  皋兰县公安局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全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一是搭建预警反制平台。根据涉诈电话、社交账号、不明链接,筛选用户数据,第一时间发现本县潜在受害人及时劝阻,全力减少案件发生,累计预警劝阻涉诈警情7620起。二是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大力气推广注册“金钟罩”防诈小程序,切实提升预警的全面性、时效性、精准性,全县累计注册5.88万人,受保护人数8.21万人,受保护人数占比总人口58.81%。三是强化关联预警,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实时对已发案件涉诈QQ群、微信群相关信息进行深度关联扩线分析,查找出群内其他涉及我县以及全市、全省、全国其他疑似受害人,第一时间预警劝阻。2021年度,皋兰县电诈案件全案破案率61.59%,现案破案率52.32%,同比分别上升23.26%、15.1%,电诈犯罪打击排名位列全市各区县前列。

 

(三)坚持部门联动,形成管控整体合力

 

  一是加强政府统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了由全县35个单位、企业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并将联席办设在县政府办。2021年以来共召开5次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断卡”“清扫”“宣传月”等行动,形成了“政府牵头,公安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部门联动。联席会议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作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建立了案前会商机制,实现犯罪分子快诉、快审、快判,确保打击质量和效果。2021年,县公安局电诈案件起诉率达到了100%。县教育局把防骗宣传纳入校园安全课之中,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强化了全民防骗意识。全县三大通信运营商深入开展“两卡”清理整顿攻坚战,共清理整顿非实名电话卡300余张。全县各银行、金融机构实现了汇款、转账、支付各环节反电诈提醒全覆盖。三是严格奖惩问责。县联席办将各行业、部门反诈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平安建设考评。对反诈工作成绩突出的成员单位职工及时进行褒奖,已有20余人荣获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反诈能手”。

 

(四)做强反诈宣传,推进“无诈乡镇”创建  

 

  一是建强宣防力量。吸收企业员工、基层村社干部、治安户长等600余人加入全县反诈队伍,实现反诈宣传对在校学生、企业工人、社区居民等各个群体的全覆盖。社区民警以村社、学校、企业为单位建立百余个反诈宣传微信群,不定时推送预警信息和电诈案例,实现全天候预警。

 

  二是形成宣防合力。通过开展进村社、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企业“五进”活动,组建以各村(社区) 宣传骨干为组长的“无诈村(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防范、管理、宣传等方面,共同发力,做到“教”好人,不让辖区的人上当受骗;“管”好人,不让辖区的人参与犯罪;“守”好阵地,不让辖区内有诈骗窝点。

 

  三是创新宣防形式。在全县娱乐场所、宾馆、茶楼等场所悬挂条幅、点亮LED屏、张贴海报5000余组;全县200余辆公交、出租、环卫等车辆成了流动的宣传大军;县公安局融媒体中心以最新的电诈犯罪手段为“剧本”,创作拍摄“反诈终结者”情景剧3期,各类短视频13部,发布预警通告19期;社区民警针对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妇女多的特点,组织开展反诈专题讲座90余场次;抓住全县疫苗接种、各村镇换届选举等人群集中时段,因地制宜对现场群众开展反诈宣传;结合治安清查工作,对城乡结合部流动暂住人口进行地毯式宣传,大幅提升了宣传覆盖率。

 

三、成效与反响

 

  皋兰县公安局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认真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构建“全警打电诈、全县控电诈、全民防电诈”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创建“无诈乡镇”工作。

 

  2021年度,全县创建无诈乡镇1个、无诈行政村26个,皋兰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7人被兰州市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反诈能手”、22人被市公安局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评为“反诈之星”。全县涉诈案件立案数、破案率、抓获人数实现“一降两升”,电诈犯罪打击排名位列全市各区县前列,打防电诈新生态初步形成。2022年以来(截止9月15日),全县电诈立案61起,同比下降50.41%,下降幅度在全市各县区、兰州新区中位列第2,低于全市37.32%的平均水平;电诈案件占比刑事案件28.64%,所占比重全市最低;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核减进度全市第1。

 

四、探讨与评论

 

(一)持续完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各行业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打击治理格局

 

  电信网络诈骗,涉及网络通讯、信息泄露、支付转账等多个环节领域,是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就近年来我县正在开展的“两卡”专项整治等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全面梳理,不断落实行业领域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整合警、银、信等部门工作合力,完善警银、警信和公检法单位内部常态化会商机制,健全信息核验、数据共享、情报交互等制度机制,进一步紧密打击、惩戒、宣传、教育等工作相互衔接,增强工作合力。

 

(二)县级公安机关实体化运作的反诈工作专班是承上启下的“强健骨骼”,统筹本地区反诈骗工作

 

  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要不断提升打击效能,坚持全链条纵深打击,形成打击合力。县级公安机关在打击破案一线,直接开展研判经营具体案件线索,落地打击诈骗窝点的工作,是打击电诈工作的重要力量,同时督促辖区派出所开展精准预警劝阻工作,依托联席办机制协调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反诈宣防,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建设。

 

(三)派出所是直通村社的“神经末梢”,直观实时感知辖区警情动向

 

  派出所第一时间采集涉诈网络要素,为预警模型提供基础信息,落地发出的紧急指令,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组织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精准劝阻和宣传防范,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形成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四)研究吃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律特点,做实做精宣传文章,谋深谋细应对之策,全面打响反诈人民战争

 

  一是各成员单位要积极转变群众观念,增强主动防诈意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财富观,坚决摒弃一夜暴富心理。坚持用身边案例教育警示群众,紧盯电诈警情,编辑电诈识别“小常识”、“小贴士”、“小案例”,提升群众防诈骗意识,搭建全面反诈防线。

 

  二是创新优化宣传内容,多出反诈精品。聚焦制作故事性强、原创性高的反诈宣传作品,与社会热点紧密相连,广泛动员社会影响力大的任务参与反诈宣传。

 

  三是丰富反诈宣传方式,结合辖区发案及上级推送反诈预警信息,努力实现精准防范,寻找“易受骗”群体,开展“解说式”宣传,选择群众感兴趣的案例,讲透常见诈骗案件类型。

 

  四是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凝聚治理合力,壮大反诈宣传队伍。一要建设好反诈宣传专业队伍,培养专业反诈人才,弄明白骗子干什么、群众要什么,提升反诈宣传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二要延伸宣传触角,发挥村居网格、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充分发动群众、广泛依靠群众,打通反诈宣传距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要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反诈工作联动共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多维度反诈宣传,构建大宣传格局,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