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酒泉市金塔县:创新“四化”模式 蹚出社区治理新路径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8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酒泉市金塔县东南街社区以维护社区稳定、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为目标,创新“四化”社区治理模式,推行服务管理网格化、平安建设常效化、综合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聚焦社区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服务管理网格化

       聚焦服务管理主责,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强作用”,合理划分6个管理网格,全面实行“一长四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促进事务处置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网格员职能职责,立足服务民生、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等事务,做到小事有人管、大事早发现、应急早处置,切实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出访”、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今年以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起,有效促进了服务效能与治理效能双提升。

 

强化社会宣传 推动平安建设常效化

       着力补齐社区治理短板弱项,筑牢治理屏障。以“人防”为基础,联动各方力量,组建“路跑跑”治安巡逻队伍,采取统一时间、突出重点、集中开展的方式,在辖区内交叉路口、重点路段、居民小区等地进行治安巡逻,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通过开辟宣传专栏、制作宣传标语、微电影等形式,广泛开展平安知识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宣传活动,建立楼栋微信群、网格QQ群,及时宣传政策法规、回应居民关切、协调矛盾纠纷,着力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协商共治 推动综合治理精准化

 

       充分发挥社区“两委”班子作用,以社区居民需求和解决社区问题为导向,积极打造党员干部、群团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协商共治平台。邀请驻社单位适时开展法律、医疗、技能、健康知识讲座,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加强社区党员教育和管理,发挥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综合治理、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传帮带”“家家乐”等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助残扶困、文明劝导、文艺演出等公益活动,拉近与居民距离,有效助推了全民共治和谐社区建设。

 

落实惠民事项 推动公共服务便民化

 

       社区设立便民综合服务办事大厅,打造“规范、优质、高效、廉洁”的“一站式”为民服务平台,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建立社区居民交流及居民公开微信群,积极推行电话、微信等预约、咨询、信息发布等便民服务,设立专岗专人24小时在线接受居民诉求。完善书画室、舞蹈室、残疾人康复站等社会服务功能,满足社区重点服务项目和重点服务人群的日常生活需求,切实营造了整洁、优美、舒适、温馨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