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酒泉市肃州区:“党建+网格” 让群众幸福满“格”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8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三墩镇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优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积极构建“党建+网格”新模式,完善“党员+网格员”高标准服务队伍,让党旗在网格里飘扬,党徽在服务中闪光,推动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全方位提升。

 科学划分 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以村为基本单元,将三墩镇辖区划分为13个二级网格,143个三级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通过划小划细网格,实现管理服务全方位覆盖。同时,发挥基层党员作用,划好“责任田”,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共建互融,重点做好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管理服务工作,把党建战斗堡垒作用延伸至最小治理单元,把基层治理任务落实到最后责任主体。

依托载体 发挥基层治理“大效能”

 

       灵活高效运用微信等信息平台,在全镇143个网格内推行建立网格员微信群、网格员和包户群众微信群,对群众每一条心声、每一件诉求一一回应、帮扶,确保群众诉求得以高效解决。针对各村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难人群等,网格员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宣传政策,征求意见,询问需求,常态化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了党群、干群凝聚力。截至目前,已征集人居环境提升、矛盾纠纷处理、医疗卫生服务等方方面面的民生需求,帮民解困、助民致富办好事达60多件。

强化机制 促进基层治理“强根基”

       制定完善“上下联动机制”“议事协商机制”“考核督导机制”等,切实保障网格运行畅通有力。定期组织对二、三级网格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主动谋划开展年度 “优秀网格员”等评先评优活动,激励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真真切切地承担起乡村基层治理的责任,在“齐抓共管强服务”中不断密切党群关系,筑牢网格发展根基。

       下一步,三墩镇将继续做细做实网格工作,依托党建阵地、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让群众身在“网格”,幸福满“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