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酒泉市瓜州县:不断完善网格管理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8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酒泉市瓜州县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落实“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实行“多重管理,捆绑考核”的责任制,进一步构建起职责清晰,管理有力,服务高效的网格服务机制。从过去的“看得见管不着,管得了看不见”的“单打独斗”格局,转变为现在的“责任同奖同罚,工作同心同力”的“组团服务”新模式。通过延伸服务触角,畅通便民渠道,面对面做工作、心贴心讲道理、实打实解难题,积极构建起了覆盖基层的民情沟通之网、为民服务之网、平安建设之网。

 

管理区域网格化

 

       根据“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结合各乡镇实际和人员分布状况,按照城镇300户或1000人、农村村民小组为基础网格的管理区域,对全县15个乡镇、83个村(社区)、567个村(居)民小组划分成762个网格。积极协调组织、政法、信访、公安、司法、市场监管、民政、卫健、环保等“多极化”力量融入基层网格工作,不断补齐了基层管理网络,逐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而实现管理服务的全方位覆盖,做到信息的上通下达。

 

管理内容标准化

 

       进一步延伸基层服务事项,推动形成“三活”“四清”“五到位”工作内容。

 

       “三活”即村社区工作人员对责任网格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源准确掌握,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

 

       “四清”即每个村(居)委会成员要对所负责区域的四大方面掌握到位,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主要做好党建、综治、计生、民政、劳保等服务;

 

       “五到位”即经常走访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服务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管理队伍多元化

 

       “多元化”管理队伍是在过去单纯依靠(村)社区干部管理服务的基础上,整合各网格管理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专兼职群防群治队伍、(村)社区民警和巡警、基层群众等人员,组建的一支文化素养相对较高、熟悉网格居民情况、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村)社区网格管理员队伍,按照“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力量配置模式,形成社会矛盾能预警、治安防控能联动的全员协助机制,发挥好网格第一道防线作用。

 

       通过有效整合基层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实现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的目标,及时收集各方面信息,不断完善基层治理在做好治安防范、房屋出租与流动人员管理、纠纷排查调解、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