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平凉灵台:“一三四”工作模式趟出乡村善治之路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号:A A    颜色:

  金秋十月,平凉市灵台大地风光旖旎,成熟与希望并存、温暖与明亮交织,广袤塬野稻菽翻滚、蔬果飘香、牛羊肥硕,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一片向好。和谐靓丽的乡村图景、农村发展的火热实践展现着乡村善治的丰硕成果。

 

  乡村治则百姓安。近年来,灵台县把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牢牢把握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建设机遇,坚持深化拓展“一核突出、三治融合、四轮驱动”的工作模式,全面提升了乡村治理质量和水平。

 

“一核”突出:夯实党建引领“压舱石”

 

  灵台县西屯镇东湾村曾属西屯镇三个贫困村之一,村集体经济发展内力不足,2021年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为改变这一现状,村党支部聚焦夯实党建基础、锻造过硬队伍,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上想办法、定措施。坚持党组织干在前、冲在先,党员带头干、抢着干,走出了一条“小杂粮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子。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支部多次召开“两委”会议、党员群众大会,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共识,进一步坚定了群众发展小杂粮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夯实党建引领,给群众引好致富路,去年村集体经济实现了4.2万元的收入,同比上年增加40%。”东湾村党支部书记于丙坤介绍道。

 

  如今,在东湾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上建成小杂粮加工车间一处,注册“灵谷康”小米品牌1个,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谷子100多亩,以种植谷子为主的小杂粮产业已成为当地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

 

  西屯镇白草坡村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画出了全村共谋发展的“同心圆”。“村部强不强,关键看领航,建强村党支部,提高村党支部的公信力、号召力、为乡村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白草坡村党支部书记任银珠说。

  灵台县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治理的核心,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基层党建“定题破题”等活动,强班子、聚合力、优服务,建立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的制度流程,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党员先锋指数创评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作用。探索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六型”模式,实施村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2022年上半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765.36万元,186个村实现村均收入4.11万元。

 

“三治”融合:打好共建共治“组合拳”

 

  “村口的废弃电杆要移除,影响村貌整洁。”

  “中岭社的生产道路要整修。”

  “农户参与环境整治积极性不高,公益岗压力大。”

 

  在上良镇北张村,“村民议事日”活动的开展展现了乡村自治的新气象,村民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整治、项目实施等工作公开评议表决,大到政策落实、小到邻里纠纷,都可以提出合理的建议和诉求,最大程度调动了村民自我管理、依法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角”。

  在西屯镇店子村,德治绘就了乡村治理的“新画卷”,星级文明户挂牌亮户人人称道。店子村广泛开展“和谐五星”创评活动,一颗颗小小的“星星”照亮了乡风文明新气象,营造出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和谐氛围。

 

  在什字镇草脉村,乡村法治治理深入民心。该村坚持把法治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过程,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实行“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三官一律”工作全覆盖。

  在蒲窝镇塔贤村,“板凳课堂”探索出一条“三治”融合、共建共治的乡村治理新路子。“农户家门口放十几条板凳,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听道德宣讲,谈惠民政策,学实用技术,解矛盾纠纷……”塔贤村党支部书记董明元介绍道。

  灵台县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动乡村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全县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法治保障。德法共治,把依法惩治与道德教化相统筹、硬性约束与柔性规范相结合、法治乡村与文明新村建设相统一,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人知人晓”工程、“和谐五星”创评、“三评三树”“十大创建”行动,实现了德法共治互动互促。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载体,对“自治、法治、德治”一体部署、融合推进,凝聚起乡村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轮”驱动: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乡村治理要久久为功,持续向好,要有实招,还要出实效,什么最关键?灵台县通过“四动”不断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坚持问题导向牵动,灵台县针对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不强、法律服务体系尚在建设阶段、移风易俗思维理念还没有完全形成等问题,抓问题“源头”,找准解决问题的“靶心”,有侧重、有针对性制定创建方案。

 

  邵寨镇黎家河村为有效抵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及时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进行正面宣传倡导,让婚嫁新风植入人心。村民李元存介绍道:“如今我们村子喜事也多了,前段时间还娶来两个新媳妇。”

 

  ——坚持上下一体联动,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灵台县县级领导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牵头部门牵头抓总、精准调度,责任部门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形成了分级负责、具体指导、统筹协作,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坚持守正创新驱动,灵台县乡村治理突出重点,统筹联动,把“必修课”做好,把“选修课”做精,确保了规定动作不缩水,成功经验不弱化,创新探索不拘泥。中台镇下河村探索推进了“党员积分制管理”措施,激发了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坚持宣传引导促动,灵台县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实用技术培训、文化惠民活动,建立涵盖平面媒体、网络宣传、电视宣传为一体的宣传体系,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