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定西:用多元调解之“钥”开行政争议之“锁”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号:A A    颜色: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的问题,领到了补偿款。感谢政府,感谢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家属楼被拆迁征收对象曹先生如是说。这是定西市司法局精准运用多元化调解机制,成功化解行政争议的一个缩影。

 

  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家属院36人不服安定区人民政府行政征收决定的行政复议案件,是一起牵扯人数众多、申请事项敏感且部分申请人同步进行信访的案件,也是行政复议新体制运行以来定西市司法局办理的第一起涉众型行政复议案件。定西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化解方案,成立了由专职调解员、律师和信访、住建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调解化解专班,协同安定区相关部门与当事人说法讲理明标准,反复协商谈补偿,最终实现调解结案,使涉及36户居民的拆迁补偿争议圆满解决。

 

  行政复议新体制运行以来,定西市司法局对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行政赔偿(补偿)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政复议案件,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能调则调”,把调解作为行政复议的前置程序和必要环节, 精准运用“1+N”多元调解促和化解行政争议机制,依托市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统筹涉案部门、综治中心、专业调解组织等各方力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争议,让当事人“法懂、理明、气顺”,实现和解,发挥了多元化调解机制这把“钥匙”在打开行政争议之“锁”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从“以裁为主”向“裁调并重”转变,做到了用多元调解“一把钥”开行政争议“各式锁”。截至10月底,市级行政复议案件调解结案率由新体制运行前的58.9%跃升至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