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天水麦积:“五线工作法”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19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天水市麦积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出基层治理“五线工作法”,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高效便民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健全“组织线” 党建领航强引擎

 

  麦积区积极完善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鼓励各社区党委组织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同时,将小区包抓单位、业主、业委会成员、网格员、物业企业、志愿者中的党员纳入居民小区“党支部”,统筹各方力量参与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同时,麦积区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四抓两整治”行动,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强化党建引领,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的引擎。
  

延伸“服务线” 便民利民零距离

 

  麦积区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以服务促管理,充分提升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积极引导村(社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探索“定制化”服务,不仅组织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依托各类节日,还联合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公益文化活动,联合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开展反电诈、反养老诈骗等法治宣传活动,使各村(社区)融洽度大幅提升,村民(居民)幸福感明显增强。
  

整合“资源线” 搭建发展新平台

 

  筑牢基层治理前沿阵地,离不开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平台建设。麦积区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配齐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便民服务功能室、心理咨询室等“四室一站”功能室,打造形成有温度、有活力的社区。各社区还整合社会治理资源,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利用大型会议室、会展中心等资源灵活开展公共服务工作,以协商议事平台连接党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居委会等多元主体,形成多元合作网络。
  

拓展“自治线” 居民成为主人翁

 

  麦积区制定《全面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实施方案》,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在社区、村组织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保证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同时,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依托“社区干部+居民群众”联组走户机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保障线” 提升治理新效能
  

  麦积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统筹协调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等职能部门作用发挥,同“和雨东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室”“巾帼调解队”等社会调解组织工作相结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的发生,将一批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全区已组建起2000多人的网格员队伍、950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治安联防、文明劝导、助残助老等多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