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酒泉市肃州区:坚持党建引领 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汉唐街北社区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的鲜明导向,聚焦社区治理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推动“红马甲”直达“家门口”,以志愿服务解决居民多元需求,以点带面调动居民群众积极性,做优做强“萤火之光”“党建+网格”“活力汉唐北·志愿心贴心”服务品牌,实现从“站着看”到“一起干”,下活多元共治“一盘棋”,形成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交融的良好格局。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社区立足社区实际情况,整合多方资源,本着“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服务共抓”的原则,让“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真正发挥联合治理行动优势,通过建立“需求清单”,结合共驻共建单位、“五联双报到”单位、在职党员优势特长,建立“资源清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形成“服务清单”,按照居民点单、党员接单、社区评单的形式,给予群众“保姆式”关怀服务,引导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真正实现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蜕变。

从“陌生人”到“朋友圈”

 

  持续深化“党建+网格”党建服务品牌,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创建,丰富“小板凳”议事会的形式和内容,针对难以解决的问题,网格长深入楼院,和居民在小板凳上促膝长谈,倾听民意,召开党建物业联席会议和物业服务企业评议活动10余场次,研究解决了排水不畅、飞线充电、屋顶漏水等问题30余件。一张“小板凳”,“两颗火热心”,用“小板凳”群众工作法将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聚集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在轻松的氛围中拉家常讲政策、说问题听建议、提诉求解问题,用爱心服务拉近邻里“朋友圈”,不断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从“志愿服务”到“治理服务”

 

  以“1+5+7+N”为工作主线,坚持以开展邻里互助活动为出发点,充分利用每个网格内的7支心贴心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老弱病残帮扶、爱心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零距离摸清群众实际需求,实打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确保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使小区问题在“有商有量”中得到解决,由此从单一的“社区志愿服务”向多功能化延伸到“社区治理服务”,以“党建红+网格蓝”的力量解决“民之所需”,让居民感受到“红色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