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宋丽娟:网格长“铁脚板”跑出为民服务暖心路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11
字号:A A    颜色:

       小社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有这样一位网格长,个头不高,小巧玲珑,却有着"拼命三郎”的精神头儿,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就是飞天路社区第三网格区的网格长宋丽娟。

严密“侦查” 守护平安

 

  宋丽娟负责怡静园的10栋楼,470户, 1008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有的老人夏天住,冬天被子女接走,流动性大、独居老人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给网格管理带来了难度。在入户摸排、建立完善信息起初,每天辛苦爬楼梯,收集居民信息,好多居民不在家,跑空户,后来她向有经验的网格长学习“错时入户"居民下班我入户,利用两周时间整理好居民信息底册,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并建立健全流入、流出人口、重点人群台账,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遗一人。对待特殊人群、孤寡老人时采取“早看窗帘,晚看灯”确保安全。

 

志愿“跑腿” 温暖人心

 

  疫情当前,宋丽娟每天奔走于自己所负责的楼院,由“一员变多员”。她是“宣传员”,贴通告、发传单,用各种形式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她是“守门员”,怡静园东门全员核酸采样点上永远少不了她忙前忙后的身影;她是“信息员”,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她是“跑腿员”,她在居民群经常发着这样一条消息“你好,我是怡静园网格长小宋,居家人员有需要随时联系我,提供上门服务、代办服务”。

 

  10月17日,又是全员核酸的一天,她早上7点来到自己的点上便与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天,需要上门采样的人员共有136户,9点钟宋丽娟跟随一名医护人员开始了“敲门行动”,怡静园不是电梯房,全靠双脚爬楼,采完这136户居民已是下午4点多钟,刚回来的她还没来得及歇一歇又收到了一条信息:“网格长你好,我是怡静园44栋3单元住户,居家隔离几天了,家中没有菜,老人治疗心脏的药也没有了,请帮忙去油田医院代买。”

 

  疫情防控期间像这样的信息和电话她每天会收到很多。回来后她说脚疼,脱去鞋子,新买的袜子破了几个大洞,有同事调侃说“新买的袜子质量不咋好啊”,她又没心没肺地笑了。是啊,质量再好的袜子也耐不住宋丽娟的“铁脚板”这么一“磨”,这一天“磨”下来磨的不仅仅是一双新买的袜子,“磨”的是网格长的心智,是对网格事业的热爱与坚守。在这阴暗的“疫情霾”面前,像宋丽娟一样的网格长,就是照进居民心里的那“一米阳光”。

“土味”宣传 凝聚共识

 

  为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宋丽娟在走访入户、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随时掌握居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及时与社区民政、卫建、劳动保障等部门工作人员沟通学习,并将学到的政策带回需要的居民家中,用居民听得懂的话与他们交流沟通,用他们身边的人和事说利弊、明事理,随时随地宣讲群众最关心的事,若是恰好遇到自己的同乡她便操起了家乡话,用最地道、最具亲和力、最能引起百姓共鸣的“土味宣讲”向群众传达着党的政策和声音,确保讲清国家惠民政策的同时群众还能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受到了居民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