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疫线”书记的“硬核”担当——记白银市检察院派驻靖远五合镇尚书淌村第一书记王志治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4
字号:A A    颜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白银市检察院派驻靖远县五合镇尚书淌村第一书记王志治带领村社干部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疫情防控战的前沿阵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尚书淌村委会所在地牛毛沟村庄原来由三个行政村的部分搬迁户组建而成,现有常住人口150户,属典型的搬迁插花地段,为开放式村庄,人员结构复杂,人口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责任重。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王志治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危放在了第一位,带领村社干部始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不惧风险,亲力亲为,在疫情防控的每个卡点、每一项防控行动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忘我地工作,常常错过了吃饭时间,在携手村社干部一个月连轴转的努力下,最终迎来了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的曙光,他的担当与奉献在“抗疫”一线闪闪发光。

事无巨细  以身作则

 

  生命就是泰山。他深知疫情防控战役责任重大,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他带领村社干部制定了严格的防控措施。

 

  一是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村社居民的防范意识,他利用村委大喇叭喊话宣传抗疫知识,引导村社居民不出门、不到人多的地方聚集,出门戴口罩、戴手套,正确佩戴防护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学习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他骑着小电动车在全村巡回用小喇叭喊话,组织村民开展全员核酸。同时为确保宣传到位,对运营车辆司机和流动人员逐一上门入户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落实责任制,坚持以制度管人,细化责任到人,形成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工作态势。

 

  三是对全村庄进行封闭管理,他落实静默要求,带领村社干部封闭全村所有出入口,在村庄四角出入口设卡,对进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一扫三查”和登记,耐心劝说店主关停店面,严密监控村民的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隔离,确保疫情不传播、不外溢。

 

  四是清洁村社卫生环境,落实消毒消杀措施,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高频次接触设备重点清洁和定期消毒,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和回收点,并集中销毁。

 

  五是加强重点人群的管控,认真排摸返乡人员,尤其是对在疫情期间有过宁夏出入或接触史的人员登记造册,摸清疫情期间的活动轨迹,切实筑起群防群控的最严防线。

不惧风险  坚守一线

 

  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病毒的潜伏期长、传染性强、危害大,还存在潜伏期传染等特性,且该村庄属甘宁两省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等方面,给防控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因素,防控工作充满了风险。王志治一边联系当地药店和供货商采购N95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等物资,一边主动跑到防控工作的最前沿,组织全村村民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地连续做全员核酸25天。他带领村社干部,在有限的防护设备条件下,接待村民和来访人员,进行宣讲、登记、“一扫三查”、把守卡口和护送隔离人员。

  9月22日晚12点,他接到乡镇通知要对混采的10人进行追阳,为避免引起村民恐慌他没有惊动其他村社干部和工作队员,而是和村书记两人分别带领两组医护人员上门进行现场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完成检测工作。此后每次需要做上门核酸时,都是他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他也因此被确定为密接人员要集中隔离。考虑到村社抗疫人手紧缺,他向县卫健委主动提出在村委会隔离,以便以另外一种方式,电话遥控、协调、组织开展防控工作,隔离期满后,他又毫不迟疑地重返“抗疫”前线。

舍家为民  不计得失

 

  在全县上下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时,部分村民由于思想认知上的差异,对疫情的危害性严重性认识不足,公共场合不戴口罩,有事没事在村里闲逛、聚集,故意反复出入卡口,拒不接受“一扫三查”,谩骂村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现象时有发生,尤其在一次县防控办接密接人员集中隔离时,有附近村民产生恐慌情绪,试图强行冲卡外出,王志治骑着小电动车冲在最前面,将开着三轮车沿土路翻越水渠外出的人员顺利追回,并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讲解疫情的危害、防控的政策,安抚村民情绪,使他们安心居家隔离,配合抗疫政策。有村社干部议论他这般拼命时,他答复到“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宗旨,只要疫情不再扩大传播,只要村民身体健康,干部累点、委屈点也值了。”

  自2021年10月份以来的三次抗击疫情中,王志治都没有离开过岗位,一直奋战在“抗疫”工作中,连续两三个月不回家,尤其此次疫情来袭后,因为所在村出现阳性人员,他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坚守在防控岗位上,部署工作、落实措施、小结分析、查漏补缺、总结上报、骑车巡逻、劝离聚集、宣传讲解等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中心词。他的父母都患有心脏病,曾不止一次地因为心绞疼被120紧急送往医院,病床前急需子女的照顾,但他却深知自己作为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责任重大,不能临阵脱逃,无暇顾及年迈患病的父母,他将父母和两个孩子全部委托给妻子照顾,他一心一意地驻村开展工作,奋战在“抗疫”一线。

  他常说:单位派我来驻村,村社就是我家,驻村就是我的工作,“抗疫”是全民的责任,在特殊时期,作为第一书记,就要发挥应有的作用,保一方百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