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日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案件直播公开听证会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7
字号:A A    颜色:

12月22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涛就辖区内“兰州解放战役遗址文物保护案”和“庄严寺殿内文物受损案”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和律师等担任听证员,相关行政部门代表出席听证会,此次听证会在中国检察网进行了直播。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阐述了相关案件涉及的具体问题、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现状、相关行政部门履职情况、法律依据及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并向听证员展示了相关证据资料。各听证员结合案件事实情况,分别从检察机关公益监督职责、行政部门职责、证据收集等方面进行发问,核实案件细节,论证就该两起文物保护案件涉及的公益受损问题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必要性。


听证员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就古建筑“庄严寺殿内”文物受损以及“兰州解放战役遗址”受损的问题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会后,各位听证员充分肯定了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为辖区内文物保护作出的努力,大家表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认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不仅是为社会公益护航的大事,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好事。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直播形式召开此次文物保护领域专题听证会,既是切实履行好‘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神圣职责,也是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现实举措。今后,我们要从全局出发,与时俱进,以更好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文物保护工作固本强基,促使全社会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多方发力,形成文物保护工作大格局。”罗涛表示。


12月22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就两起案件已向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