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定西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若干措施》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2
字号:A A    颜色:

12月19日,定西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不断拓展监督领域、强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若干措施》从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等6个方面,对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提出明确要求;从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提升法律监督效能等6个方面,对检察机关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作了具体安排。


《若干措施》从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深入推进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完善审判监督工作机制等4个方面,明确健全完善法律监督机制的具体措施;从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深化司法责任制及综合配套改革,深化落实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6个方面,对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提出具体要求;从加强党委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监督制约,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保障等3个方面,为检察机关履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