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兰州七里河:加强法治公安建设,提升执法公信力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19
字号:A A    颜色: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法治中国建设掀开了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聚焦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构建“1+7+N”大监督格局,拓展深化渠道,从源头上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效能,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


不断加强法治公安建设


七里河分局将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全省公安法制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推行法制监督员派驻制度,以执法质量考评、案卷评查、行政复议应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五大抓手”,构建富有分局特色的执法监督、执法培训、法制员队伍建设等工作机制,积极推行“教科书式执法”,持续巩固提升执法示范“国”字招牌。

图片

紧紧围绕各个执法环节,定期开展检查、审核、纠错,认真落实每月案件考评制度,对每月已办结案件进行抽卷考评打分,全环节保障执法活动规范有序。

图片

加强执法主体建设,提升规范执法软实力。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落实法制业务学习,积极开展针对性强的法制业务培训。

图片

充分发挥督察强大利器


把督察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发挥督察大队与抓落实专班一体化运行机制,拓展深化渠道,把监督触角延伸到警务活动全过程、执法办案各环节、队伍建设各方面。

图片

研究运行分局赋分管理办法,紧密结合《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执行落实和“一表考”考核、“兰剑”行动、“百日行动”推进及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各类现场督察126次,编发《警务督察通报》9期,提出督察建议150条,下发督察通知书4份,督办维权案件13起,对发现的问题全程跟踪整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落实质效。

图片

从严管党治警 强化执纪监督


各党组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要求,正确树立“抓队伍就是抓根本,抓队伍就是抓大事”的大局观,严格落实约谈和谈心谈话办法,与205人进行谈心谈话,通过落实主体责任,达到了传导压力、指出问题、督促整改、促推工作、防控风险的目的。


组织全局四级警长以上(含)二级高级警长以下所有民警填写干部廉政情况报告表,真正使廉政档案成为干部廉洁自律的警示牌,成为保护干部的有力武器,同时成为监督领导干部的有效载体。

图片

砥砺前行,春华秋实。七里河公安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七里河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