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天水公安深化改革打造有温度的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19
字号:A A    颜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天水市公安机关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便捷、高效公安服务的期待和要求,整合警务资源,优化办事流程,创新警务模式,以便捷高效、智慧精准的公安服务为目标,大力推进预约办、自助办、掌上办等便民利企措施改革,打造有温度的智慧型高效率公安服务。


图片


改革创新  提供“家门口”的满意服务


紧盯群众办事所急,聚力改革创新,加速流程再造,提高公安主动服务意识,深化“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把深化派出所“一窗通办”试点改革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先导性工作,打破警种壁垒,探索推进跨警种业务集成到公安派出所“一窗通办”,在全省首家设立派出所“一窗通办”窗口,在7个县(区)各确定1个派出所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车驾管、治安、户籍等服务,实现公安高频业务的“跨警种”综合性办理,推动从“找警种”到“找警察”的转变,实现从“单科”到“专科”再向“全科”转变,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全市128个户籍窗口和各个出入境窗口全面开通了身份证照片采集“满意拍”系统,打造天水公安的创新名片。
图片


科技赋能  打造“指尖上”的便捷服务


通过打造移动端应用、推出自助服务、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等措施,实现群众办事从“网上办”向“掌上办”延伸,从“掌上可办”向“掌上好办”升级,进一步提升“指尖上”的办证体验,让科技为公安服务插上了“智慧翅膀”。目前“甘快办”手机APP可实现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无犯罪记录在线查询等9个户籍户政业务。


交警支队车管所、出入境接待大厅启用自助体检机、缴费机、签注机、发证机等便民设备,提供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增驾、驾驶证期满换证等多种驾驶证业务的自助体检服务和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二次签注自助取证、自助缴费等服务


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可以实现33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将线下业务转变到线上,纸质业务转变为电子业务,交管服务的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天水市共成功发放电子驾驶证27万余个,越来越多的车主体验到了“亮证”“亮码”的便利。


图片



服务加温  推出“有温度”的特色服务


推出“容缺候补”“绿色通道”等有温度的公安服务,全力打造业务办理全天候、服务保障零距离的警务品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出容缺受理便民措施,依托公安微信平台、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立“绿色通道”,便于外出务工人员、考生和老年人等特殊需求群体办理户籍业务。


出入境窗口坚持“不办结,不下班”原则,实行错时、延时、预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服务,建立节假日轮流值班应急制度,保证群众需要办理的业务及时得到办结。在交警窗口单位推行“开门一件事”,落实军人、残疾人考试学员“绿色通道”、外地上班族考试学员周六参加考试、免费为群众检审验机动车拓印车驾号、在车管大厅设置导办台和免费复印点等便民利企措施,切实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感受到办事更便捷、服务更贴心。


图片


未来在眼前,征途在脚下。天水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有力度有温度守护百姓平安,用心用情办好群众事,切实拉近警民距离,着力解决群众难点、堵点、痛点,努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