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天水:巾帼调解队助力社区化解纠纷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19
字号:A A    颜色: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天河社区有一群特殊的“娘子军”,她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凭着对民情社情的熟悉和一颗热心,把家长里短的烦心事化解在“萌芽”中。随着一桩桩事件被解决,居民们的心靠得更近了。


天河社区位于麦积区老城区,老年人多、下岗人员多,矛盾纠纷多发。2018年,天河社区在当地政法委、妇联等单位的支持下成立巾帼调解队,借助女性细致、耐心、善于沟通的特点,探索矛盾多元化解新方式。



天河社区巾帼调解队正在进行矛盾纠纷调解。(受访单位供图)


“我们是公益调解队,13个队员里除了妇联干部、社区妇女主任、女法官外,其他大多是社区的热心人。”巾帼调解队队长刘菁说,邻里、家庭矛盾往往当局者迷,调解队员既是局外人,又是自己人,容易理解、把握对方的思维习惯,帮助当事双方寻求最优解。


去年,社区一位老人的子女们因陪护问题出现矛盾,各执己见,吵得不可开交。队员们拉开他们“逐个击破”,基于当地风俗习惯,从性别、能力大小、长幼顺序、遗产分配等方面入手,最终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亲情孝道观念化开各自心结,子女们没了计较,老人也自此舒心安养。


“调解队成立以来,我们一共化解矛盾纠纷38起。”谈到秘诀,刘菁直指女性力量:“我们大多是40岁左右的女性,共情能力强,能捕捉到当事人细腻、微小的情感信息,引导对方敞开心扉。”



天河社区巾帼调解队的队员们正在交流讨论。(受访单位供图)


天河社区党委书记赵小玲告诉记者,为提升调解成功率,社区多次举办业务培训和观摩活动,队员们也养成了请教律师、自学法律知识的习惯。


调解工作需付出大量精力,调解队员们在奉献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价值。裴爱红是一名家庭主妇,也是队里随叫随到的“热心肠”。为了方便调解,经常顾不上做饭和吃饭。“调解是很有价值感、成就感的事,也让我的生活态度更加豁达。”裴爱红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巾帼调解队是群众参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尝试,它能帮助社区更加和谐稳定。”麦积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李东海说。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近年来,天水市着力建设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个人调解室、品牌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超过10万人,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超过15万起,调解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