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张掖市民乐县司法局:巧用“加减乘除” 擦亮行政复议法治底色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7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司法局积极践行“复议为民”宗旨,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基本出发点,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最终落脚点,坚持靶向发力,重塑规范化运行体系,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和权威性。


善做“加法” 畅通受理渠道


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立足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在县政府官方网站、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民乐县关于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渠道的公告》,方便复议申请人及时获取行政复议申请指南及申请书格式样本,获知受案办理流程、办结时间等一系列申请具体事项,提高行政复议知晓率,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结合群众接待、案件办理、复议听证、矛盾调解等工作需要,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含接待大厅、审理室、听证室、调解室、档案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行政复议综合服务中心,为群众来电来访咨询、参与行政复议审理活动等提供一站式、立体化服务。积极探索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客户端申请等方式,拓展行政复议受理平台,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精细化水平。


善做“减法” 优化办理程序


坚持“及时受理”“容缺受理”的原则,从宽把握受理标准,建立行政复议申请“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次性跑腿”的四个“一”受理工作机制,最大限度解决群众真实利益诉求。实行“繁简分流”制度,将“简案快办、繁案精办”落到实处,对事实清楚、争议较小的行政复议案件以书面审查为主,合理压缩办理期限、简化办案程序,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对于案情比较复杂、双方分歧较大的案件,适用普通程序,实施精细办理,兼顾行政复议公平与效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高效便民的优势。2022年以来,实现快办案件6件,有效提升复议工作的权威性和高效性。


善做“乘法” 提高办案质效


坚持以依法办案为中心,以《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将调解和解贯穿案件审理始终。逐步健全完善行政复议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良性互动、有序衔接的工作机制,将复议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合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立案时充分沟通、析法明理,引导当事人优先以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进入受理阶段后,根据行政复议申请人具体诉求,认真梳理研判,以多元、便捷、高效的行政争议解决方式,依法及时就地化解行政争议,使申请人权益和诉求得到维护、实现;审理中通过召开听证、交谈、实地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申请人与被申请方意见,把法律法规挺在前,精审调查取证材料,确保审理程序客观、公正。按照“应调尽调”原则,共调解行政争议案件4件。


善做“除法” 强化执法监督


充分发挥复议监督功能,严格落实有错必纠的工作原则,将复议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意见书、建议书等形式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提醒督促整改,防止就案办案,努力将行政争议解决在早、化解在小。对具有普遍性的不作为、乱作为进行源头规范和预警规范,切实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和一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至目前,因适用法律依据错误、违法事实认定不清等依法撤销的行政复议案件4件,切实达到“复议一件、规范一片”的效果。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结果运用,将案件纠错败诉情况作为年度依法治县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行政执法单位规范文明执法,严格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从源头上规范和促进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