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22年陇南政法十大新闻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09
字号:A A    颜色: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回顾陇南政法过往,成绩斐然,令人振奋。


2022年,陇南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与平安陇南、法治陇南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推动政法综治各方面工作行稳致远。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夯实基层基础,落实疫情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陇南市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


为您揭晓陇南政法2022十大新闻:



一、陇南政法系统全方位宣传、深层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陇南政法系统积极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全员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以各种形式学习讨论大会精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逢春先后在市直政法系统和市法院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全方位、深层次的学习宣讲,在全市政法系统中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图片


二、平安陇南建设被陇南市委市政府列为“十大行动”之一


陇南市委、市政府站在建设“三城”、打造“五地”的战略高度,将平安陇南建设列为陇南市2022年“十大行动”之一。一年来,陇南市政法系统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以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为抓手,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全力开展“平安小区”“平安乡村”“平安校园”“平安交通”“平安园企”“平安水域”“平安林区”“平安景区”“平安场站”“平安工地”等“十大平安”创建工作,通过加强基础建设、制度建设、预警能力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为陇南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陇南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一批特色品牌


陇南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在实践中形成两当“民事直说”、宕昌县“民情面对面”、武都“逢四说事”、成县“五队一网”、徽县“阳光调解”、西和县“有事好商量”、康县“院坝会”等具有时代特色、陇南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好经验好做法,为全方位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提供了有效途径。总结各县区基层社会治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并以陇南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下发全市推广学习。2022年8月17日,陇南市委政法委在宕昌县召开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暨政法重点工作推进会,交流推广基层社会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


图片


四、陇南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及“回头看”活动取得实效


为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陇南,陇南市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及“回头看”活动,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468起,化解3336起,化解率96.1%,稳妥处置各种风险隐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矛盾纠纷有人调解、问题隐患有人排查、基础信息有人收集、群众活动有人组织、上级政策有人宣传的目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图片


五、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陇南市《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被全国四十多个市州借鉴推广


陇南市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全省率先出台《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被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地级市党委政法委借鉴学习、交流分享。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全覆盖建成投用,并规范化、实体化、实战化、信息化运行,在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人民群众诉求渠道更加通畅,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更加有效,源头治理更加深入。


图片


六、陇南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全省首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检察工作室


陇南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积极探索构建市域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模式,联合成立了全省首家市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检察工作室,进一步丰富了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践内涵。


图片


七、陇南政法系统加强政法宣传工作,多家政法新媒体在全国全省名列前茅


陇南市政法机关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法治声音、讲好政法故事,不断加强政法新媒体矩阵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在省委政法委每月的政法网群工作通报中,陇南市政法宣传工作综合排名持续靠前。在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中,“陇南成县抛沙司法所”入围资讯类账号榜单,为甘肃省五个入围账号之一。陇南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总体水平较高,多个账号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账号榜单中名列前茅,陇南市司法局官方微博“陇南司法”荣获2022年省政府“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优质账号”,在人民网《2022年前半年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全国十大司法微博”榜单中排前10,在第三季度排名前5。


图片


图片


八、陇南市政法系统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22年,陇南市广大政法干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人防、物防、环境同防,做好人员筛查、风险预警、秩序维护等工作,规范隔离点安全运行,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严格落实大型活动审批管理制度和重点行业、重点物品实名制管理措施,全力做好大数据流调溯源和社区防控、交通管控、定点守控、社会稳控等工作,共研判涉疫数据340万条、“十同”人员3.5万人,侦办涉疫案件27起,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图片


图片


九、陇南市政法系统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陇南市政法系统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紧盯影响政法工作的问题短板,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压紧靠实各方责任,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措施,及时应对和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和隐患问题,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图片


十、陇南市公安局成功破获“4.02”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资金流水达541亿元


2022年,陇南市公安局经过多方努力,一举破获“4.02”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共抓获涉案嫌疑人25名,冻结涉案银行账户400多个、涉赌资金1190万元,查清资金流水达541亿元,这是陇南市破获的涉案范围最广、涉案资金最大、抓获人员最多的网络赌博案件。


图片


2023年,陇南市政法工作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平安陇南、法治陇南建设工作实践,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为陇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