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法院坚持深化改革赋能,审判质效取得新提升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以来,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审判执行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积极推动提质增效

  强化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压实法官办案责任,建立“四类案件”识别监管平台,落实差错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现的问题专题研究、逐案讲评、以查促改,更好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职能,修订《审委会工作细则》,进一步提升审委会议事质效,为精准解决疑难案件发挥指导作用。深化司法公开,上网公开裁判文书8838份,庭审直播3173场,两项指标稳居全省法院前三,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图片

创新审判管理机制 全力促进提档加速

  着力推进民事诉讼案件繁简分流,设立10个速裁团队,审结案件2496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加强审限管理,三分之一审限内结案率达到26.8%。建立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针对长期未结案件进行实时动态跟踪分析,做到一案一报告、一案一措施,杜绝案件久拖不决。创新建立“一导四报双预双查”审判管理工作机制,抽调专人成立“案管中心”,实现案件评查全覆盖。服判息诉率、改判率和发回重审率三项主要公正指标较往年大幅好转,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图片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努力实现造炬成阳

  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及深度应用,建成语音自动转换、案件智能评查、发改案件监管、全场景无纸化移动办案平台等智能系统,为审判质效提升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深度应用数字法院系统,借助审判数据统计分析系统每月通报审判执行进展,实现审判流程动态监管,全程留痕。对审判法庭进行数字化升级,实现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及外网直播,切实提升司法工作透明度,已公开促公正。开通移动微法院,云端立案448件,让当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下一步,肃州区法院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的指引下,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确保执法司法更加亲民便民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