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忠诚履职担使命 勇毅前行再出发——陇南市两当县2022年政法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陇南市两当县政法工作在两当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陇南市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心勇担当、服务大局保稳定,筑牢政治忠诚、厚植为民情怀、奋力苦干实干,续写了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新篇章,为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政法贡献。

695431e168b1585777c8785ab0f78543.jpge6b4da53ffecb9e162379956ee4c36b9.jpg

思想政治建设实现新飞跃


   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深化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稳政治和人民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一致,筑牢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干部队伍最高政治品格。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强党的领导迈上新高度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政法单位党委(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法委员述职、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政治督察等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中共两当县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定期召开政法委员会议,深入开展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纪律作风检查,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持续强化理论成果转化,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了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了全县政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

图片

图片

护航服务发展成为新常态


       制定出台了《法治两当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两当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两当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大力推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深入开展“四大护航行动”和“党建赋能擦亮红色两当、生态警务守护绿色家园”学习实践活动,严厉打击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涉金融和知识产权保护、涉电信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建成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10处,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审查率均达到100%。

图片

图片


图片

维护安全稳定体现新作为


       开展反恐怖宣传进校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和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110场次。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整治,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3起,开展在建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8个。深入推进公共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疫情防控等公共安全领域各类违规违章和违法行为,着力提升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堵塞监管漏洞,查处的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制定出台《两当县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依法强化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适时开展清理整治,及时查删不良信息,没有影响重大的突发网络舆情事件发生。

图片

图片


市域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诉源治理”的“品牌效应”、“标杆效应”,制定出台《两当县推行“1+1+N”工作机制深化无诉讼村创建实施方案》,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建设、“四无”创建、政法公共服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创建“无诉讼村”97个、“无刑事案件村”105个、“无治安案件村”97个、“无矛盾纠纷积案村”118个。

图片

图片

图片

平安两当建设迈出新步伐


      制定出台《推进平安两当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智能化支撑,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缉枪治爆、“清隐”行动、断卡行动等专项整治和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法律服务构筑新格局


       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严格律师从业管理,拓展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深入开展“321”基层法律服务活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件、公证案件132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教育活动185场次,全面完成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起草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实现了全覆盖。

图片

图片

图片

执法司法监督跨入新阶段


        以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为重点,制定出台《两当县委政法委关于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开展案件评查、执法检查6次,评选优质案件137件,提出执法司法、行政监督检察建议11件,召开听证会6件,公开送达6件,建立“公、检、法”一体化运行的刑事涉案财物管理中心1个。

图片

图片

图片

能力素养建设有了新提升


        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教、学、练、战一体化推进,深入开展实战练兵、岗位练兵,在工作一线上培养、在执法为民上考察、在急难险重上锻炼,不断强化政法干警干部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能力建设,全县政法队伍整体工作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图片


纪律作风建设展现新风貌


       突出政治建设,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深入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等制度规定,大力推进“十项整治”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强化政法队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法纪教育,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整治顽瘴痼疾、优化执法司法服务,树立了新时代政法干部队伍新形象。


图片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3年,陇南市两当县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足全县政法(平安建设)工作实际,坚定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矛盾风险,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常态化扫黑除恶、司法公信力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社会安全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两当贡献政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