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甘肃武威:开展巡回检察助力社区矫正提质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A A    颜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关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安排部署,武威市检察院立足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牵头组织并抽调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骨干组成四个巡回检察组,于2022年下半年对全市四个县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交叉巡回检察。


统筹谋划强主导 固本培基显优势


此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系武威市首次组织开展,武威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门部署,要求巡回检察工作要坚持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多点发力、整体推进、力求实效原则,充分发挥巡回检察制度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矫正工作,为持续实现全市检察监督和社区矫正双赢共赢局面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切实可行的检察监督实践经验。


周密安排强举措 明确重点提质效


针对全市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的要点、难点问题,武威市检察院坚持在精心筹划部署、加强督促指导方面持续用力。一是配强专班力量,成立社区矫正巡回检察领导小组,组成巡回检察组,指派专人担任联络员,全面做好组织领导工作;二是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借鉴经验做法,制定具体方案,做好进度安排。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程序事项;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坚持以日常监管和教育帮扶为主线,组织开展巡前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着眼重点开展巡回检察;四是力求取得实效,充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随机查核台账监控、深入实地走访了解等方式,全面规范监督。


以点带面强监督 实事求是找问题


此次巡回检察涉及武威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600余人,巡回检察组通过实地走访、实地检查、资料查阅、谈话询问、调查问卷、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开展各项监督检察工作。共实地走访检察基层司法所18个,查阅审查各类案卷、档案、记录、表册等资料741册(份),与社区矫正干警和矫正对象开展谈话46人次,发放收回调查问卷376份,共发现执法理念不足等七个方面存在的24类问题,并邀请6名人民监督员对巡回检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梳理反馈强整改 开诚布公促提升


武威市检察院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经汇总梳理后形成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并在12月29日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进行现场集中反馈,提出常态化整改落实要求。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个案问题,已通过制发书面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方式,跟进督促整改。


“此次全市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帮助社区矫正工作找准了‘病症’,开出了‘良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高度重视,抓好整改落实,以巡回检察问题整改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再规范、再提升。”武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虎基表示。


“今后我们将切实查漏补缺,规范执法程序、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提高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古浪县司法局大靖司法所所长朱万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