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陇南两当:践行枫桥经验 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以来,在陇南市两当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枫桥公安派出所”创建等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任务,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重大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图片


       一年来,全警投入实现了村组、企业、家庭、单位走访工作全覆盖,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起。其中,涉及婚姻家庭36起、邻里纠葛27起、经济纠纷11起、信访积案2起、其他类矛盾纠纷84起;工作中,自主摸排45起,协同相关部门化解38起,移交主责单位1起,告知向法院起诉7起。各类矛盾纠纷均得到有效的化解处置,全年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


图片

提前谋划部署 明确目标任务


       一年来,两当县公安局始终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年初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结合工作进展,定期研究部署,逐级靠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年中开展“无矛盾上交”创建工作,提出全年无矛盾纠纷激化、无民转刑案件、无重大案事件目标任务继续夯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年底实现了“无矛盾上交”创建工作目标。


图片

践行枫桥经验 全警形成合力


       一年来,深刻践行“枫桥经验”,搭建警民密切联系的“连心桥”。围绕“百万警进千万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两当县公安局领导带头落实“四带头”、“五必进”、“六必查”工作要求,坚持入户走访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纠纷化解到位,不断创新方法,服务群众,让民警的脚板跑起来,服务动起来,全面展现出新时代两当公安忠诚履职、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同时,全面落实“一村一警”建设工作,组织驻村民辅警、义警积极参加“民事直说会”,现场为群众解心结、释疑惑,邀请群众添加民辅警企业微信,让群众随时随地能够向民辅警直说诉求,让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

图片

聚焦多元化解 完善工作机制


       一年来,聚焦多元化解,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不断完善“排查预警机制、宣传引导机制、台账登记机制、定期回访机制”建设工作,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多部门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对排查出矛盾纠纷,逐一进行登记造册,组织分析研判,制定化解方案,落实调处责任,明确调处措施和化解期限;坚持专项排查、专门化解和动态排查、随时化解相结合,切实做到哪里有纠纷,调解预案就跟到哪里。对已化解的纠纷按期回访,对“解而不和”的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开展说服教育,最大限度地促进矛盾彻底化解,有效解决“案结怨未除”的现象。


图片


       新的一年,两当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工作导向,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有效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种方式方法,不断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保障全县人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