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陇南两当:生态警务 守护绿色家园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陇南市两当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统筹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立足主责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多措并举 健全生态守护机制


  结合县域林区实际情况,依托“党建引领,突出为民服务”的理念,主动拓展服务职能,积极创新警务模式和机制,推行生态警务,使得全县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全县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70.1%,上升到现在的75%,林木绿化率由原来的79%,上升到现在的84%。


积极宣传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通过“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联合两当县自然资源局(林草)等相关单位深入林区村组,开展多形式宣传210余次,悬挂横幅标语30余副,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海报320余份,发布宣传报道60余篇,有效提升了群众保护生态的主动意识和法律意识,形成了全民保护生态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


   

联动巡防 守护两当生态安全


  与小陇山森林公安局两个派出所、三个国营林场建立了长期警务协作、情报信息共享、治安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两当县自然资源局(林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不定期开展联合巡护,强化情报信息共享,形成“统一协调、信息共享、打防并举、联防联治”的群防群治网格。

   

精准打击 维护林区治安秩序


  深入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大力推行线索联侦、案件联办、内外联动案件办理机制。自生态警务工作开展以来,共立案查处涉林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移送起诉13人。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群众知敬畏、存戒惧,使群众人人知法、懂法、守法,形成自觉尊从生态、保护生态的自觉行为,共同维护林区平安。   

   

严控火源 守护森林资源安全


  积极开展了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重点打击林区所有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整治违法农事用火、违法祭祀用火、违法林业生产用火、违法施工作业用火、违法野外生活用火以及各种故意纵火行为和其他违法行为。增强群众防灭火意识,从严管控火源,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林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期间联合左家林场、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共开展两次野外防灭火演练。


救助放生 共筑和谐自然生态


  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保护生态、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多次接到热心群众的电话,成功救助并放生受伤、被困野生动物褐鼯鼠、大鲵、猫头鹰、红腹锦鸡等10余次,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服务生态 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充分发挥服务林区主导作用,积极主动开展警电联合特巡,对县域涉林输配电线路安全隐患排查,依托已建成的视频监控 + WIFI探针设备、林区高空鹰眼监控平台、人工瞭望塔、县公安局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全力收集情报线索。不断研究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新特点、新趋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打击犯罪新思路、新途径,确保林区社会稳定,为保护生态安全、建设绿色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