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奋力破解执行难 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号:A A    颜色: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体现在作出公正的判决,更体现在让判决得到切实的执行。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部署要求,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并持续巩固提升成果,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持续整治滥用执行权、侵犯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五年来全省法院执结首执案件65.39万件,到位金额947.82亿元。

省法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号令,全国首家在全省法院整体部署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成为全省历史上重视程度最高、参战范围最广、执行力度最强、实际效果最好的一次执行攻坚战,执结案件32万件,到位金额904亿元。


坚持政法委牵头、省法院主办,连续10年召开有52个成员单位参加的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

建立“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一网打尽”,解决“查人找物”难题。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以信息技术破解“查人找物变现”难题,查控案件85万件,网拍5.3万次,成交率53.86%,为当事人节约佣金3.23亿元。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力度,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5.4万条,限制高消费58.6万人次,对135名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判处刑罚,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建立执行局长述职和“一案双查”等制度,部署开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专项行动、“六稳六保”专项执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执行案款清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为民执行等专项行动,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3+1”核心指标高位运行,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