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这招虽“土”,但管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号:A A    颜色:
图片

临近春节

骗子们也开始“冲业绩”了

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

只有你想不到的诈骗手段

没有骗子写不出的诈骗脚本

这些都让警察蜀黍操碎了心


图片


无论是一枚鸡蛋上的反诈宣传语

图片

还是民警自导自演的反诈短剧


图片


都是公安民警为不同群体

量身定制的“反诈防弹衣”


图片


这两天

民勤县公安局又有新动作

手持着小喇叭

一遍遍在小区、公园、超市

扯着嗓子喊话

“陌生来电不轻信”

图片

时而遇见大爷、大妈

凑上前去

“大妈,反诈APP安装了吗,

您如果不会,我来帮您安装···”

向群众普及反电诈知识


图片


“经常能听到小喇叭宣传的反诈知识,随时随地能看见咱们的民警,感觉很安全!”悠闲散步的吴大爷连连称赞。


临近春节,民勤县公安局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反诈方式再出“新招”,为全县19个派出所发放了26个手持式反诈小喇叭,让反诈知识跟随民警的声音回荡在辖区的每一角落,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反诈的氛围,同时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图片

“银行卡密码不泄露,陌生电话不轻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不贪小便宜,守好养老钱”……民警将宣传内容制成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顺口溜,通过反诈“小喇叭”进行流动宣传。

图片

在社区院子里,老年人聚在一起晒太阳,民警拿着“小喇叭”一遍遍播放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内容,时而蹲下来和老人们聊上几句,有说有笑。


“小喇叭音量大、内容清晰,重复播放,能够有效提升宣传工作的成效。我们根据楼院老年人活动规律,专门在他们出门晒太阳的时间进行面对面宣传,既宣传了防诈骗知识,又通过聊天、谈心拉近了距离,宣传工作事半功倍。”新河派出所副所长俞瑞军说。


图片


在集市上,民警一边发放反诈宣传单,向广大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和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一边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对常发的刷单兼职类、贷款类、冒充客服退款类、冒充领导转账类等诈骗手段进行“灌输式”宣传。


“小喇叭”播放着民警自己录制的反诈广播,用“乡音土话”讲述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的反诈实招,全面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切实推动形成了“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图片

新年以来,民勤县公安局共出动小喇叭宣传员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3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