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打造“全方位”法治宣传格局 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号:A A    颜色:

白银市白银区司法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责任,立足于人民群众所盼、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司法行政职能所能,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普法需求和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变化,创新媒体普法模式,拓展普法平台、丰富普法手段,打造“全方位”法治宣传格局。


指尖点播 打造互联网法治宣传主阵地


白银区司法局全力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整合运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加强普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媒体普法工作形成“百花齐放满园春”的生动局面。开通的“法治铜城”“白银区司法”“白银区普法”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养老诈骗、婚姻家庭、劳动报酬纠纷、民间借贷等为素材,灵活运用短平快的微宣讲,微视频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动态展示,普及法律知识知识,传播法治好声音。今年以来,通过“法治铜城”及其他新媒体网站发布信息2900余条,其中区政府网站50余条、被省司法厅采用15条,以案释法专栏发布案例100余例,阅读量达到25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在线直播 开辟基层法治宣传新阵地


白银区司法局紧跟时代潮流,开辟普法新途径,打造白银区法治直播间。针对群众的法律需求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结合“八五”普法,一月一期邀请专业律师和社会法律专业人士,推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宪法常态化宣传和案例分析等内容,以法律法规宣讲、经典案例剖析、热点问题讲解、面对面普法访谈等形式,通过亲民、便捷、高效的大众化线上平台开展法治宣讲服务,传递法治力量,让法治理念进入寻常百姓家,为推动白银区“五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目前已开展7次直播,直播间观看人数达50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百余次。


身边传播 用好普法宣传主阵地


整合基层法治宣传资源,打造基层“一车一队一屏”法制宣传模式。一是用好“法治公交”。利用公交电子显示屏、电子灯箱等,按照一月一主题,定时更新公交法治宣传内容,让老百姓形成在途学法的习惯。目前签约法治公交4路、40辆。二是用好普法宣传队。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宣传队伍进乡村、进街社、进企业,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三是用好“眼前”的大屏。发挥宣传部门力量,统筹全区媒体屏、电子屏,循环播放法治建设宣传标语和微视频微宣讲,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和法治文化熏陶,营造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法治宣传567场次,发放宣传彩页及各类普法资料12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


白银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努力使法治宣传更加贴近时代脉络,贴近群众生活,使社会大众感觉到法治就在身边,学法用法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