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检察日报丨主动服务让企业感受司法温暖——甘肃天水: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1月12日,检察日报二版刊发《主动服务让企业感受司法温暖——甘肃天水: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检察日报》截图


“企业订单销售情况如何?”“当下面临什么问题最需要解决?”“有无涉法涉诉情况?”近日,甘肃省天水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走进辖区多家企业,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需求。


2022年以来,天水市检察机关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温暖。


“我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条执法司法标准,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天水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水市检察院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办案对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及正常经营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对认罪认罚、轻刑犯罪的涉企负责人,在综合考虑犯罪情节和社会危险性的基础上,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决定。


天水市检察院还牵头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积极适用企业合规审查,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2022年以来,天水市检察院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6件,并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搭建助企惠企绿色通道,专门增设民营企业案件申诉维权平台,对受理的43件涉企来信来访案件,均实现了7日内答复、3个月内办结。


同时,天水市检察院聚焦涉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合同纠纷等,加强对确有错误涉企民事生效裁判的监督。2022年以来,天水市检察机关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8件,均被法院采纳,办理涉企执行监督案件10件。


“走进企业才能服务企业,直面问题才是有效对接。”天水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该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走访民营企业79次,深入103家企业帮助解决具体问题54项,67名班子成员挂牌督办问题线索70件,全部做到了“条条有回复、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