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定西安定公安矛盾纠纷“五四三二一”排查化解新机制助推平安安定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号:A A    颜色:

       年关将近,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时节,为进一步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定西市公安局安定分局治安部门严格按照“春雷护航”行动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理念,依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做法,推进“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行动,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全力筑牢新时代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防护墙”。

微信图片_20230113123036.jpg

推动“五调联动” 优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李家堡派出所,积极汇报当地党委政府,推动建立“五方调解”运行机制及阵地,形成由镇综治中心牵头、派出所、司法所、各村治安调解员及驻所律师组成的五方调解室,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随后,治安大队指导各派出所借鉴李家堡派出所经验做法,积极推进“五调联动”化解机制,全区23个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均实体化运行,对重大、复杂、疑难以及跨区域矛盾纠纷,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治安调解、行政调解,以及心理辅导等手段,形成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合力,确保“小矛盾不出社区(村)、大矛盾不出乡镇街道”。

微信图片_20230113123042.jpg

完善“四项机制” 固化矛盾纠纷化解制度


  “壮队伍招贤纳士,定规矩建章立制”。安定公安分局建立完善了“四项机制”,有效确保了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制度化运行。一是建立了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调处机制。将矛盾纠纷排查作为派出所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态化部署开展和推动督促,印发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统一印制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登记册》,先后组织召开治安部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现场观摩会、业务培训会以及档案评查活动,每周通报工作进度。二是建立了矛盾纠纷“三级六天”化解机制。社区警务室、派出所、县区公安局要认真履行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职责,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线索,要在同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职责权限,分别按照“二二二”六天时限完成化解。三是建立了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由所领导、分管局领导包案,实行“挂号”督办、办结“销号”。对未化解的矛盾纠纷,主动汇报乡镇街道或区委政法委,严格按照“六个一”包案责任制要求,成立调处班子和稳控小组,制定调处方案,确定责任领导,明确解决期限,合力攻坚化解。四是建立了矛盾纠纷引发案事件责任倒查机制。对矛盾集中的派出所进行提示预警,连续两个月高位运行的,由局分管领导对辖区派出所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矛盾纠纷排查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民警和所队负责人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113123049.jpg

用好“三支队伍” 丰富矛盾纠纷化解手段


  依托驻村(社区)民辅警、治安户长和乡贤能人等力量,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和谐良好局面。一是用好驻村(社区)民辅警队伍。全区117个警务区配备专职社区(驻村)民辅警118人,对他们集中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培训,使社区(驻村)民辅警真正走出去、沉下去,与居民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听民情、纳民意,及时了解发现苗头性、预警性的矛盾纠纷,化民怨、解民忧,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二是用好治安户长队伍。为解决基层警力不足问题,安定公安分局在全区聘任了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具有较好群众基础的治安户长1172人(中心户长308人,治安户长864人),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发现的矛盾纠纷早调处、早解决,坚决做到“三不让”。三是用好乡贤能人队伍。“凡事要好、须问三老”。在矛盾纠纷跳调处过程中,各派出所积极吸收老党员、老干部、贤达父老担任调解员,发挥威望和信任优势,就近调解难度较低的一般性家庭邻里纠纷和简单的经济纠纷,“用群众的方法,解决群众的事情”,摸索出一条新路子,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113123055.jpg

统筹“两大支撑” 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安定公安分局立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协作配合,社会面形成重点部位联动防控、重大风险联动稳控、重要领域联动管控,不断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合力。一是全力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安定公安分局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委牵头、司法行政部门主办、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二是有效整合部门联动力量。依托现有各项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矛盾纠纷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一单四制”规定,与政法委、民政、司法、住建、信访、退役军人等部门良性互动,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113123101.jpg

落实“一警情三推送” 实现矛盾纠纷闭环化解


  在日常工作中,治安部门对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线索,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及综治信访部门报告。为了确保重大警情及矛盾纠纷推送到位,按期化解,治安大队制定了分局“一警情三推送”和矛盾纠纷上报函模板,督促各派出所对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或者情况复杂,普遍超出了公安机关的管辖范畴复杂矛盾纠纷以及接报的重大警情第一时间推送到相关部门,合力化解。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向各乡镇综治中心及其他基层组织共推送重大警情和各类复杂矛盾纠纷共计268起,并全部协助一一化解。


下一步,安定公安分局治安部门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东莱精神”的内涵,继续深化从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更好的服务群众,真正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和“党政放心、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枫桥式”经验要求,全力确保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