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定西市陇西县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一场、一街、一园”建设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定西市陇西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陇西县司法局以“规划导向,政策导向,资源导向,需求导向”为方向,以“做精品、出地标、展风貌”为标准,立足文化融合与渗透,将李氏文化、中医药文化深刻内涵与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实际紧密结合,积极谋划建设“一场、一廊、一街、一园、一区”(即一个法治文化广场、一个法治文化长廊、一条法治文化街道、一个法治文化公园、一个法治文化小区),目前,“一场、一街、一园”的建设已基本完成,2023年计划完成“一廊、一区”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对于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引导力和感召力,实现普法宣传与群众“零距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全面推进平安陇西、法治陇西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113124801.jpg

“精品化”建设 扮靓法治宣传新平台‍


  紧扣“做精品”标准,坚持因地制宜、资源共享、环境协调原则,充分利用原有公园、广场、街道等场所设施,在原有布局和园林景观的基础上以新添、优化等方式进行功能性升级改造,注入大量法治文化元素。目前,人民广场、渭河风情线、渭州路、高速路口已安装各类法治宣传牌30余块,石雕3个,主要内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禁毒、反邪教等法律法规常识,图文并茂、内涵丰富,寓教于乐、寓教于景、寓教于行,已成为陇西县精准普法、有效普法、高质量普法宣传新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113124807.jpg


“地标”式普法 打造法治文化新名片‍


  以“地标”式普法为立意点,“一场、一廊、一街、一园、一区”为全县法治宣传构建了新格局,提供了新基地。借助原有广场、公园、街道等贴近群众工作生活圈的地理位置优势,让群众在观赏风景、休闲漫步的同时与普法实现面对面、与学法实现“零距离”。以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节假日为契机,依托“一场、一廊、一街、一园、一区”,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宪法宣誓、送法下乡、法律咨询、法律宣讲、法治文艺汇演等常态化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禁毒、扫黑除恶、防诈反诈等法律法规知识和热点内容,打造了陇西“地标”式普法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230113124814.jpg

“集群式”覆盖 展现法治陇西新面貌‍


       以“集群式”覆盖为最终目的,充分发挥“一场、一廊、一街、一园、一区”的辐射带动效应,以点带线、以线成面,逐步激励形成一批新的法治文化墙、长廊、街道、广场、小区等法治文化阵地集群,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提供有效助力,持续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和影响力,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法治陇西建设新面貌新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113124820.jpg

  精心布局、匠心打造的“一场、一廊、一街、一园、一区”法治文化阵地正推动着陇西县法治宣传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精彩嬗变,一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春风”正以势不可挡的趋势吹遍陇西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