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利刃出鞘展锋芒 担当使命铸辉煌 白银公安2022年刑侦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在白银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白银公安刑侦部门立足本职,强化主业,先后组织开展了“百日行动”等一系列破案攻坚行动,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整体呈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良好态势,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为近五年来最低水平,破案数和破案率均创历年新高。


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取得新战果

1.jpg

  始终保持对各类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打深打透,通过重拳打击有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八类主要严重暴力刑事犯罪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1.2%,破案率达到100%。始终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现发命案连续11年全破,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20%。紧盯命案积案不放松,敢于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勠力同心,持续攻坚,专案组民警辗转多个省市,行程数千公里,历经周折,先后破获25年前平川区“1997.9.24”殷某某被抢劫杀害案和18年前白银区“2004.3.17”安某被杀案,分别抓获两案犯罪嫌疑人3名和2名。殷某某被抢劫杀害案告破后,公安部五局专门发来贺电予以肯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线索核查办结率达到100%,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严厉打击涉枪爆犯罪,依法起诉涉枪犯罪嫌疑人34人,缴获火动力枪支34支,有效清除了安全隐患。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现新突破

2.jpg

3.png

  积极构建“四专两合力”的打击治理新格局,深入开展“云剑-2022”行动,不断聚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合力,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首次实现“两降两升”的目标,即:全市电诈案件发案数和损失额同比分别下降39%、26%,破案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50%、80.7%。坚持预防为先。针对易受骗人群,通过网、微、屏、播等载体,采用“线上+线下”“人力+科技”“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多种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宣传防范,购买“金钟罩”反诈预警平台和机器人,推广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等,通过专业技术手段反制预警降发案。共拨打96110预警电话和AI语音反诈机器人预警28.8万余人次,发送预警短信13.3万余条,利用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预警提示54期,成功劝阻正在发生的诈骗170余人(次)。坚持以打开路。打破警种壁垒,整合警种资源,多警种联动打击、生态打击、全链条打击,不断提升破案打击水平,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破案率、抓获嫌疑人数同比均大幅提升,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先后破获平川区“4.08”电信诈骗案和景泰县刘某某等人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等6起省督案件和3起全链条打击案件。坚持综合施策。充分发挥联席会议职能作用,通过定期通报、约谈等方式,推动电信运营商、金融等成员单位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积极构建全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反诈工作格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取得新成效

4.png

5.jpg

  坚持“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积极构建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新机制。全市传统盗抢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7.3%,破案率同比提升11.5%,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4.2%。白银公安分局、铜城分局破案率达到60%以上。成功侦破省督靖远县“1.20”系列盗窃案和会宁县赵某某系列跨省盗窃商铺、车内财物案等12起跨区域系列盗窃案件,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网上追逃工作得到新提高

6.jpg

7.jpg

  部署开展了网上追逃专项行动并取得良好成效,全年抓获各类逃犯200余人,同比提升22%,全市库存逃犯数再创历年新低。其中,抓获“清网亮剑”目标逃犯15名,完成任务数的125%。平川公安分局见疑不放,深度研判,成功抓获山东省安丘县公安局18年前命案逃犯李某山。白银公安分局抓获嘉峪关市公安局22年前上网命案逃犯周某。平川公安分局抓获一名逃匿于缅甸的上网逃犯,为开展境外追逃工作积累了经验。


刑事技术工作催生新动能

8.jpg

9.jpg

  持续加强“一长四必”现场勘查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向“六快”转变,紧盯指纹、声纹、虹膜、足迹、DNA等痕迹物证有效提取率、利用率,不断提升刑事技术破案会战水平。打处人员指纹、声纹、虹膜采集率、DNA建库率、家系排查率接近100%。加大投入,改善条件,提升能力,刑事技术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夯实。投入200余万元完成市公安局刑科所实验室改扩建工作,五个县区公安局完成电子物证勘查实验室建设任务,四个县区公安局完成物证保管室建设任务,白银分局刑事技术室达到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标准,刑事技术基础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努力提升刑事技术技能水平,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验室能力验证(盲测)全部12项考核,满意率达到100%。白银市代表队荣获全省第二届刑事技术技能大赛三等奖,1名民警斩获DNA单项个人第一名并荣获“技能标兵”称号。刑事技术部门出具各类检验鉴定1336份,有力服务支撑侦查破案,刑事技术在侦破命案积案等重大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项打击工作顺应群众新期待

10.jpg


  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性侵犯罪、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捍卫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面开展线索摸排和专案打击,线索核查办结率达到100%,破获公安部、省专项办、省公安厅督办的刘某某等人诈骗案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养老诈骗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人,追赃挽损2542.5万余元,挽损率达到70.7%。在打击性侵犯罪专项行动中,坚持快侦快破,当年发生的性侵案件100%告破。全面清理,逐案梳理性侵积案,通过集中攻坚,破获省厅督办的2014年任某某性侵案等积案10起。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中,制定出台了《白银市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建立了全市反拐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靠实相关成员单位责任,持续营造不能拐、不敢拐的局面。

11.jpg

12.jpg

  2023年,白银公安刑侦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破案攻坚,响应群众关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