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兰州市: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甘肃省兰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为导向,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整合优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努力建设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紧盯便捷高效 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


按照兰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确定的阶段目标任务,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坚持更便捷、更高效、更全面的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   


强化“一站式”服务,实现法律服务“更便捷”。有效整合法律服务专业资源,统筹协调法律服务专业人员,积极探索“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新途径,为群众集成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形成了上下贯通、各有侧重、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让群众得到“一站式”服务、“面对面”解读、“心贴心”援助,近距离享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点面结合,实现法律服务“更高效”。先后设立公共法律服务指引窗口、法律援助窗口、公证服务窗口、行政审批窗口,形成“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运作模式,倾力满足群众“一个大门进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法律服务需求。持续强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不断加强网络平台与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的业务融合、数据整合,确保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现场服务、转办单转办、交办单交办等方式得到及时解决,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的高效率。


强化功能拓展,实现法律服务“更全面”。始终坚持法治为民思想,深入推进《兰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措施》,持续开展便民法律服务。精简优化公证办证程序,加大公证“减证便民”力度,统一公证事项证明清单,推行公证事项容缺受理。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受援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建立律师值班制度,聘请律师轮流到法律援助窗口值班,接听热线电话、接待来访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充分发挥广大律师、法律工作者为民服务的积极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全面优质的法律服务。


2022年,全市实体、热线平台共接待各类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兰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5600余人次。


围绕创新机制 促进公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全市统筹、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均衡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强兰州市公证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责。


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为了应对公证改革后人员转隶造成的公证队伍萎缩,兰州市大力推动公证机构通过自主招聘方式引进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才,打破编制身份束缚,并积极从退休法官、检察官以及律师队伍中发展公证员,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今年全市8名公证员分别被省厅评为二级、三级公证员,新任公证员7名,14名工作人员完成公证员任前培训。


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全市公证机构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通过精简公证办证程序、拓展公证服务领域、持续优化便民服务等创新机制,为公证机构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如: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积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各公证处积极参与兰州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恒信公证处采取“互联网+公证”连线高墙内外办公证模式,采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为服刑人员办理公证业务;天信公证处积极响应关于“全省根治欠薪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的号召,为农民工开通了欠薪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等等。


持续强化行业监管。根据省厅《关于开展合作制公证机构建设发展情况调研评估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调研提纲,组织专人对兰州市3家合作制公证处建设发展情况开展自查评估工作;根据甘肃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省公证协会《关于开展涉外公证专项治理的通知》,及时安排全市公证机构深入开展自查,全面排查问题,补齐短板、进行系统整改。


2022年全市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6万件,公证收费3460万元;另有2名公证员的2个公证案例入选甘肃省“司法行政案例库”,9个公证案例被评为“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优秀案例”(全省共评选14个)。


聚焦优化服务 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


紧紧围绕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增强法律援助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积极作用。


开通 “绿色通道”。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质服务”的四优原则,畅通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特殊人群法律维权通道,及时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法律指引等法律服务。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等特殊人群提供法律咨询9千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93件,完成省厅转办农民工讨薪案件165件,为受援农民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60.53万元。


提升办案质量。健全完善质量管理考核体系,将案件从受理审查、指派承办、案件办理过程、信息录入、归档要求、受援人满意度及社会效果等七个方面细化考核,实现案件质量全流程监管。组织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召开2022年度全市法律援助案卷评查工作会,以交叉阅卷、互查互评的方式对全年已办结法律援助案卷逐一打分评级。


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兰州市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联合七里河区司法局在兰州市百合公园举行法律援助法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印制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八进”活动,累计开展普法宣传60场次,现场解答咨询1.2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与宣传品共计9千余份。利用传统媒体制作兰州司法局法律援助宣传短片《法润心田惠民生——兰州市法律援助工作迈上新台阶》《法律援助法》动漫宣传系列短片《小兰说法援》,分别在司法部工作群、省司法厅网站和广场LED大屏等处投入播放,不断增强法律援助法宣传实效和感染力。


2022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237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2万人次。


突出规范管理 持续推进鉴定行业有序发展


严格执行行业指导标准,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执业行为,净化执业环境,推动司法鉴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司法鉴定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司法鉴定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兰州市司法鉴定行业批准成立党总支1个,基层独立党支部6个,新申报成立联合党支部1个,拟申请成立基层党支部3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助力全面评查。根据司法部《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的通知》和甘肃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合市司法鉴定协会全力配合甘肃省司法厅对兰州市19家司法鉴定机构和258名司法鉴定人进行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确定司法鉴定机构业务范围和司法鉴定人执业范围,同时更换了司法鉴定许可证和司法鉴定人执业证。


开展诚信等级评估。根据《甘肃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开展全市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工作。 


规范行政审批。规范完善《兰州市司法局司法鉴定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明确各鉴定机构每月10日前集中上报行政审批事项材料,今年共完成行政初审事项45项;办理各类司法鉴定案件1002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