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解锁平安密码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以党的二十大安保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百日行动”为抓手,以“枫桥式派出所”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双创活动为载体,笃行实干,有效确保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图片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充分发挥治安打击力量,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全面净化社会风气,全年共立黄赌刑事案件1198起、同比上升47.5%,移送审查起诉3241人、同比上升85.6%,特别是成功侦破利用世界杯赛事赌球案件,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深入开展“昆仑2022”“清源安民”等专项打击行动,累计侦办“食药环知”领域刑事案件2092起,同比增长275%,抓获犯罪嫌疑人4073人,涉案金额达27亿元,6起案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4起案件受到公安部贺电表扬,有力维护了全省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安全。严厉打击处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帮助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89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织密防控网络,守护万家灯火。日均投入警力1.5万余名,强化对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全面落实中小学护学岗,组织开展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和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确保了全省社会面平稳安定。牢固树立“枪爆无小事”理念,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宣传引导,动员群众主动上交非法枪爆物品最大力度压减社会存量,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面对多轮次疫情形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稳定,日均投入安保警力2300余人,加强医院、核酸检测点等重点部位巡逻防控,维护临时留观点、集中隔离点治安秩序,有力策应保障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特别是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以群众对平安“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组织开展“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出动民辅警14.1万人次、车辆3.5万辆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000余处,抓获逃犯48人,服务群众4.7万余人次,迅速形成声势,受到群众点赞,有力推动全省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图片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坚持护航发展,服务中心大局。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2022公祭伏羲大典、第28届兰洽会、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等安保任务,实现了“大事小事都不出”的工作目标。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累计投入警力4.5万余人次,对全省4000多家金融、银行网点机构开展安全评估,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定期整治电力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确保省内重大电力设施项目安全顺利推进;零事故完成中考、高考、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等考试安保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省86个派出所开展“一窗通办”试点进展良好,牵头完成西部七省户籍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全面落实户口迁移5项、开具户籍类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事项,累计办理“跨省通办”业务3万余笔,线上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49万余份,线下服务窗口办理29万余份。升级人口信息系统,打破部门间系统数据壁垒,实现了新生儿出生医学登记和户籍登记“一网办”“一次办”。

图片


红梅含苞傲冬雪,绿柳吐絮迎新春。2023年,甘肃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时代脉搏、勇于实践探索,全面提升打防管控服工作质效,在新时代群众工作中革故鼎新,在接续奋斗中推动治安工作提档升级,为建设平安甘肃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