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甘肃公安:护航公共交通安全平稳 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指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公安部交管局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公安交管部门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牵引,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防事故、保畅通、护稳定各项工作,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有力确保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图片

高位谋划推动 凝聚共治共建合力


推动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道安委职能发挥,将省道安委成员单位优化调整为18个,研究制定3大类36项工作指标,将工作目标下达至各市州政府和省道安委各成员单位,逐项推动、狠抓落实。组织工作组深入各地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对发现的干线公路优化提升、农村交管基础工作、车辆驾驶人源头管理、运输企业责任监督落实、事故多发路段系统治理等5个方面127个具体问题,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整改、挂账销号、跟踪问效。


图片


全面排查隐患 紧盯问题整改落实


组织开展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隐患路段专项排查治理,排查出隐患路段376处,治理完成91处,285处推动纳入2023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进行治理,完成公安部下达我省48处部级督办和13处省级督办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任务,在农村道路平交路口设置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交通信号灯1168处,在农村路侧险要路段设置警告标志、减速带、路侧护栏1121处。查处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仍上路行驶车辆142辆,推动淘汰“营转非”、57座以上大客车和卧铺客车84辆。全省“两客一危”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分别达到96.75%和99.86%,其中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报废率保持在100%。

图片

强化路面管控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部署开展 “三查一控”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夏季酒驾醉驾暨公路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和西部五省(区)及兵团联合整治货车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四位一体”管控机制,以高速公路“控速度、治疲劳”、国省道路“防超速、防超载”、城市道路“查违法、疏拥堵”、农村道路“查无证、禁载人”为重点,全覆盖、零容忍严查严惩“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酒驾醉驾和非法营运等10类重点违法行为233.6万起,有效净化了通行秩序。

图片

狠抓疏堵保畅 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组织各地持续推进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治理提升工作,排查治理路口3436个,筛选打造示范路口152个,已创建完成126个。不断加强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组织排查中小学、幼儿园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组织开展机动车停放“停车难、收费难、管理乱”专项治理工作,共拆除地桩地锁1255处,拖移“僵尸车”2074辆,在具备条件的517条道路增设路内停车泊位3.3万个,在32条道路取缔不合理路内停车泊位662个。


图片


深化改革创新 优化便民利民服务


坚持服务民生,强力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试点推行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核发免检车辆检验合格标志、变更住址和联系方式等车驾管业务在公安派出所办理。全省优化设置“一窗式”交管业务办理窗口570个、机动车登记综合服务站72家、4S代办点677家、邮政保险代办点281家、体检医院563家,10大类167项业务实现就近办理、网上办理、一次办结,全年办理各类交管业务2992万笔。

图片

宣传教育先行 提升文明交通程度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宣传优势,全年发布交通安全提示警示信息共8700余条。全省公安交警415个新媒体账号宣传矩阵效果显著,累计发布信息83万余条,总阅读量14.2亿次,粉丝总数2360多万。不断巩固建设全省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结合乡村振兴和文明示范村创建,创新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全省15181个村、7945个学校、7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建成宣传栏、警示栏,积极推动农村、企业、单位、学校、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图片


防疫冲锋在前 全力守护路畅人安


突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积极对接卫健、应急、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检查流程等措施,提高通行效率,确保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行顺畅。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以来,迅速配合调整防控措施,全力保障路网畅通,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省公安交警以最坚决的态度履职尽责、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争分夺秒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用心守护路畅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