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天水市麦积区:“五线工作法”破题社区治理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01
字号:A A    颜色: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天水市麦积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完善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全面推行“五线”工作法(即健全组织线、延伸服务线、整合资源线、拓展自治线、强化保障线),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做实做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构建和谐共治、同心同向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11.jpg

 

 健全“组织线” 构建协调联动格局


  推行街道“大工委”。建立街道“大工委”协调议事机制,全区3个街道定期召开“大工委”和城市党建联席会议9次,发挥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优势,协调解决基层治理事项10件,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的实际成效。实行社区“大党委”,健全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全区35个社区召开“大党委”会议290余次,组织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和驻社区的党代表参加,定期协商议事,共同出谋划策,为居民群众解决问题、帮办实事430余件。建立小区“党支部”,将小区业主、物业公司、社区民警、辖区“两新”组织及志愿者中的党员吸纳进来,建立居民小区功能型党支部22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86支,划分党员责任区35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40个,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居民小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


  延伸“服务线” 畅通居民诉求渠道


  提供社工“专业服务”,积极打造专业社工队伍,鼓励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者、居民报考社工职业证书,全区现有101名持证社工,为居民开展心理疏导、居家养老、家政服务等专业服务426次,解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开展党员“义务服务”,16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384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主动到社区报到,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5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5260多人次,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居民“志愿服务”,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35支,深入开展爱心服务、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排查、疫情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构建了“人人做志愿、志愿为人人”的志愿服务格局。道北街道前进社区根据辖区居民铁路职工较多的实际情况,组建了“铁道志愿服务队”,实现铁路人服务铁路人。


22.jpg


  整合“资源线” 搭建服务群众平台


  用好社区资源,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35个社区“全覆盖”建立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民情议事厅、未成年人工作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确定专人负责,面向居民开放,积极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把社区阵地打造成服务群众之家。盘活辖区资源,社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盘活各自资源,为辖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提供场地等170余次,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创新格局。激活社会资源,社区将辖区内餐饮住宿、家电维修、医疗康养等各类服务资源进行排摸分类,设立便民服务热线电话,制作社区服务手册和服务网点地图,定期向居民群众更新推送,着力打造社区“一刻钟党群服务圈”,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贴心服务。


  拓展“自治线” 激发群众自治活力


  完善社区自治,35个社区完善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引导居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借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行“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居民协商、讨论、民主决策。推行网格管理,按照多网合一、全域覆盖的要求,全面整合组织、综治、民政、卫健等部门网格,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包联网格机制,集中解决居民群众诉求,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目前,整合社区网格289个,配备网格员289名。优化小区治理,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小区包抓单位、小区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架构,积极推行“三议两办两公开”工作机制,探索设立居民小区议事厅,让小区事有人管、有人议、有人办,截至目前共协调解决停车难等居民诉求31件。


  强化“保障线” 筑牢社区治理基础


  强化经费支持,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助、社会支持、街道自筹”的投入保障机制,按照“每个城市社区办公经费不低于12万元/年、每个镇社区不低于10万元/年”的标准,全力保障社区办公需要。辖区单位在举办大型活动、重大节庆、困难群众救助等方面,为社区提供经费支持,切实解决社区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配强工作力量,按照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的标准,为35个社区配备社区干部和专职社区工作者229名,设置公益性岗位126个,进一步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