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平凉泾川:“田间警务”护航春耕 为美丽田园增添藏蓝“警”色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号:A A    颜色:

立春节气一过,大地回暖,万物复苏,村民们也开始为春耕春播做准备了。眼下,在平凉市泾川县各乡镇,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季生产,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今年春耕生产以来,泾川县公安局立足职能职责,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面开启“助力春耕、护农帮扶”警务模式,让警务直通田间地头,积极帮助农民朋友解决助农贷款、土地纠纷、农资保障等“急难愁盼”问题。



“油菜不仅是荔堡镇重要经济农作物之一,还是当地千亩油菜花旅游景观的‘黄金带’。”泾川县公安局荔堡派出所教导员景伟军介绍,为切实保障辖区农民用上“好农药、放心肥”,避免出现农民利益受损情况,荔堡派出所民警联合镇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农经站等单位,加大农资物品的检查力度,对辖区农资经营场所逐一检查登记,对“三无”产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查获假冒品牌化肥1.5吨,涉案金额3万余元。


“村民们,注意啦!大家在购买种子化肥时,一定要货比三家,如果发现有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连日来,荔堡派出所驻村辅警王怀亮每天都会早早来到村委会广播室,利用大喇叭向群众开展“每日一报”宣传。


在红河乡,近几年蔬菜大棚已渐成气候。2月10日一大早,红河派出所民警就联合相关部门人员,走访农资销售场所、专业合作社等,向村民宣讲惠农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识假防骗能力。


因专业机械很难联系到,去年的辣椒地黑膜还没有及时清理,眼看已到栽种新苗的时节,红河乡菜农吕红强犯了难。当天,吕红强焦急地向红河派出所社区民警求助。了解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乡政府,并多方奔走协调找来专业机械,终于赶在新苗栽种前将黑膜全部清理。


“崔警官,我们几家还得补点苗,您能不能帮我联系一下,看谁家还有剩余的菜苗……”红河派出所指导员崔进军的电话响个不停。“我们利用走访入户的便利条件,多方了解种植农户的需求,知道谁家秧苗富余谁家短缺。”崔进军说,这两天,他们拉秧苗搬化肥忙得不亦乐乎,派出所的民警个个都成了“搬运工”。


汭丰甜瓜个大皮薄,香甜可口,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更是这里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2月11日,对汭丰镇郑家沟村的甜瓜种植大户刘炳成来说,是个美好的日子。“这是你的,请签字;马上到你了,别着急啊……”汭丰派出所所长冯强和镇政府包村干部早早地来到村委会,详细摸排符合助农贷款的农户名单。


为确保信贷安全,汭丰派出所与辖区银行网点建立“警银联动”机制,积极解决信贷纠纷,帮助解决春耕资金周转等难题。同时发挥驻村辅警、义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反电诈宣传,增强群众防骗意识。


春耕生产以来,泾川县公安局广大民警辅警奔走在田间地头,“宣传+引导”“巡逻+防范”“预防+调解”“打击+整治”……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力护航春耕生产,为美丽田园增添了一抹抹藏蓝“警”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