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天水市麦积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创新人民调解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司法局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创新多元调解模式,在建立健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同时,着力培育培养基层治理新生力量。




巾帼调解队  社区治理中的“柔力量”


2018年9月,麦积区司法局与区妇联等单位积极沟通协调,在桥南街道天河社区组建了以女调解员、社区妇女主任、女法官等“娘子军”组成的巾帼调解队,发挥女性细致、耐心、善于沟通的特点,探索矛盾多元化解新方式。女调解队员们结合工作实际,从群众角度出发,分析问题,找出症结,采取面对面拉家常、心贴心的化解方式进行调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她们积极作为,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邻里和睦、勤俭持家,培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和五好家庭。自巾帼调解队成立以来,调解队已化解辖区婚姻家庭邻里纠纷41起,其他纠纷101起,为促进社区家庭邻里和睦,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会调解组织  保障职工权益的“娘家人”


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麦积区司法局引导麦积区总工会逐步建立起“纠纷内部自行解决,矛盾行业自行处理”的“自助式”纠纷处理模式。2020年10月麦积区总工会职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按照“三懂一会”(懂法律、懂政策、懂专业、会做群众工作)标准,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调解员,专设人民调解工作室一间,做到了工作制度、工作规章上墙,当事人权利义务上墙,调解员证书、徽章、吊牌配发到位,相关资料齐全。工会职工权益纠纷调委会与麦积区人民法院密切衔接,吸收社会组织力量——和雨东矛盾化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离退休法律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参与做好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和诉后调解等矛盾化解工作。同时,区司法局积极指导,加强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能力培训,完成省司法厅主办的年度调解员培训工作。在矛盾调解过程中,调解员注重工作实际,从维护当事人权益出发,认真对待每一起疑难复杂案件,以平和的语言、热情的工作态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柿柿如意”调解室  村民关系的“公平秤”


2021年底,麦积区社棠镇郭坪村“柿柿如意”个人调解室申请成立,积极化解处理村、组矛盾纠纷。调解员郭彦生是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任天水市七届人大代表,获得过麦积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余年,化解成功村里村外大小矛盾上百件。“柿柿如意”调解工作室充分利用“3335”调解工作法和群众喜欢在柿子树下纳凉、休闲、赏景的习惯,将邻里纠纷、婆媳矛盾、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调解放在凉亭里、柿树下,进行阳光调解。目前,“柿柿如意”调解工作室已成为郭坪群众的共识,不管是“路不平、灯不明”,还是“家不宁、车难停”,只要涉及到法律和矛盾的事情,大家纷纷到工作室咨询或化解。“有纠纷找老郭、找老郭没纠纷”成为郭坪群众的美谈。




巾帼调解室  家事矛盾化解的“及时雨”


2023年2月,麦积区法院挂牌成立了首家“巾帼工作室”。工作室借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畅通线上线下调解和诉讼对接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介入、诉前调解。运用妇联组织柔性调解与法院刚性审判的有机结合,实现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目前,全区已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450个,其中建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16个,设个人调解工作室11个,实现了“枫桥式”调解,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集合多部门参与的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格局,为夯实基层治理,保一方平安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