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张掖市多措并举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号:A A    颜色:

张掖市迅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 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等五部门关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锚定“划分科学化、职责明晰化、方式流程化、队伍多元化、手段数字化、服务人性化”六化目标,着力在网格建设、力量配置、服务管理、建章立制等方面持续用力,提前进度完成网格划分、网格编码、专职网格员选配等工作,为加快构建以城乡社区、村组为重点的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迅速部署推进

细化工作任务


省上《办法》印发后,张掖市高度重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映军同志第一时间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市平安办立即组织力量深入学习研读省上工作办法,在先后5次深入县区与基层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试行)>的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试行)的推进推进实施计划的通知》,对落深落细落实省上各项部署要求进行再明确、再细化,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具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限,随即在1月31日组织6县区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综治中心主任、分管副主任及工作人员召开贯彻落实《甘肃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协调推进暨专题培训会议,详细安排网格化服务管理相关任务,并就各县区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2月6日,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又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将其纳入2023年度政法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市委政法委和市综治中心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通报,有力确保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坚持整抓整推

推动网格整合


按照省上的新要求,张掖市迅速组织各县区对辖区城乡社区网格进行梳理,指导各县区严格按照《办法(试行)》和《甘肃省网格编码号段分配表》提出的标准,在现有的行政区划框架下,根据辖区面积、地理位置、人口规模、生活习俗、服务管理事项等要素,统一整合党建、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对之前编码的网格网格重新进行优化重组,打造“一张网”,目前,全市划分网格1808个,(其中:城市网格763个,农村网格970个,专属网格75个)并完成统一编码工作。充分考虑城乡社会治理实际,绘制网格管理地图,畅通工作运行机制,持续加强服务管理,形成党建引领下的“一网覆盖、服务齐抓、多元共治、平安共建”的城乡网格运行体系。在城市,统筹社区管辖范围内的行政事业单位及各类市场主体,驻网入格定责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在农村,整合乡镇行政力量和村、社自治力量包村联户抓振兴、抓治理、抓服务。


坚持固本强基

优化力量配置


根据“一格一员”“一肩挑”“双向任职”等要求,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当中选配专职网格员,让享受财政待遇的干部担任专职网格员。同时,注重从离任村干部、返乡退休干部、退伍军人、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中确定2名网格辅助人员、N名党员联系户,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三官一师”进网格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每个网格至少有一名警官、法官、检察官或律师联系包抓并开展工作,构建形成了“1+2+4+N”的网格力量构成体系,更好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前哨”作用。对新选配的网格员常态化多层次综合运用“专家领学”“同伴互学”“个人自学”“竞赛比学”“实战验学”等“五学”模式,全面提升网格员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基层网格员的信息化治理能力,让网格员快速熟悉工作,进入工作状态,开展服务管理。千方百计强化网格员待遇保障,统筹群防群治专项资金、部分公益岗位资金、县级配套资金等省市县各类经费,全力保障网格员待遇,稳定网格员队伍。


坚持便民利民

抓实服务管理


强化一网统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整合基层党建、平安建设、公共服务等功能,梳理并公开事项、权力、责任“三个清单”,推动组织、政法、人社、民政、医保、卫生等各行业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入驻网格、下沉基层。至目前,一般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就能现场办结,90%以上的群众诉求在镇村就能办理。强化清单管理,结合《甘肃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试行)》,聚焦城乡社会二元结构,在《健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的意见》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清单指引》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各级综治中心“模块化”实战运行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和禁入清单。推行网格事项双线运行,加强网格事件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管理,扎实推动治理到边触底、服务落实见效,基本实现了网格内各类事项在收集受理、流转运行、处置反馈、评价备案等各环节工作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有效衔接。强化服务联动,各县区紧紧围绕不同网格功能定位,指导各级网格员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积极履行信息报送、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法治宣传、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六大员”工作职责,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了“网格共建、服务共享”,真正实现了“一网统管、一网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