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张掖市临泽县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平台 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号:A A    颜色:

张掖市临泽县突出“实体、实战、实用、实效”要求,结合综治中心规范化实战化建设,把“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的着力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按照“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化解”的工作思路,通过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优服务,推动各类纠纷提前监测预警、精准分流转办、部门协同联动、及时有效化解。


整合资源,打造“一站服务”调处中心。按照“六有八化”标准,高标准打造集矛盾纠纷调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智能化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设远程调解室、职工维权岗、律师调解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巾帼工作室)、安贵调解室、群众来访接待室等功能室,明确信息汇总、分析研判、指导协调、跟踪督办、考核评估等五大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用,通过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矛盾化解等服务,实现“进一扇门、解万般事”。抽调县法院、县司法局4名工作人员常驻县矛调中心,整合妇联、工会等部门力量定期派驻,其他业务部门人员因需随驻,纠纷调解过程中,随时协调涉及乡镇和部门到中心参与调解,由相关部门派出业务能力强、熟知法律法规的骨干力量前来入驻,力求为群众提供最专业、最满意的服务,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县矛调中心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平台运作机制。


创新机制,健全“一体运行”制度体系。建立“统一受理、分类调处”调解工作机制,实行“统一受理、分类登记、分流转办、跟踪督办、办结反馈、群众评价、定期回访”工作流程,运用“五纵十横”大调解工作体系,采取“七法四必访”等行之有效的调解方式,切实做好婚姻家庭、邻里、土地等常见多发矛盾纠纷以及交通、物业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建立“四分流一中心”工作模式,对基层移交、法院分流、信访受理的跨区域、跨部门复杂矛盾纠纷和疑难信访积案进行集中攻坚化解,实现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2022年以来,全县各级调委会申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54件,与公安机关协作调处矛盾纠纷67件,办理法院委托调解58件。


协同联动,提供“一办到底”全程服务。聚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诉求收集、解决、回应等环节衔接不紧密,回访、问效、反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紧扣“让群众愿意说、有渠道说”这一关键,建强队伍、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精准化收集群众诉求。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诉求,分类梳理、精准交办、及时办理、限时结案,精细化解决群众诉求。聚焦提升群众生产生活品质,多元化回应群众诉求,着力构建群众参与、监督、评判,满不满意让群众说了算的反馈机制,推动形成前端快速感知、中端及时调解、末端有效反馈的“一核三端五调”闭环管理模式机制。由各级综治中心负责,对网格员收集的各类诉求、纠纷隐患问题以及12345热线反映事项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转办交办,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在七个工作日内逐级限时化解,对存在稳定隐患、纠纷动向、反弹倾向的矛盾纠纷,运用“两函一书”(提示函、督办函、整改通知书)转交相关镇和部门单位及时疏导化解、跟踪防控管控,巩固提升化解处置质效。至目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5件,调处成功44件,调处成功率97.8%,下发“两函一书”86份。



科技赋能,实现“第一时间”有效调处。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的现状,大力推广网上信访,设立远程调解室,通过线上远程调解的方式,召集当事人进入“网上调解室”,使调解员和当事人远程参与调解过程,线上签署调解协议、出具调解书、申请司法确认,既降低了调解成本,又提高了化解时效,实现千里矛盾对面调。为全县网格员配备“综治E通”手持终端400余部,网格员每天通过“平安日报”形式对辖区内情况进行上报,网格员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发生突发情况时,管理员第一时间将应急指令发送到各级网格员的手持终端上,做到平时“信息直达”、战时“一键响应”。至目前,网上调处矛盾纠纷68件,“综治E通”上报平安日报信息6万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