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定西漳县:解锁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号:A A    颜色:

“下着雨,你们还因我家的一点小事专门过来,赶紧进来喝点热水。”定西市漳县东泉乡韩川村村民张哈娃满怀关切地对基层治理网格员说道。近日,张哈娃和儿媳妇因为一点小事闹矛盾,了解情况后,村网格员第一时间走访了解、调解矛盾,顺利化解了这一家庭矛盾纠纷。


近年来,漳县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平安漳县建设纳入全县重点工作高位谋划推动,从强化阵地建设、深入走访入户、全面精细宣传等平安建设基础工作入手,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结合实际、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基层治理路径,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使群众的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你听,村上的小喇叭又开始播放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了,咱们村里今年可没有一个老人被骗!”东泉乡能岸村老党员王李代骄傲地对身边的群众说。


正午时分,走进东泉乡能岸村,“乡村之声”大喇叭里正在播放如何防范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和具体做法,文化广场、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禁毒、反电诈等平安建设的宣传标语。“除了平时随处可以看到的和听到的,村里还经常在群里转发一些关于保障我们老百姓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大家都学到了很多,再也不会轻易上当受骗了。”一边吃午饭,一边听广播的能岸村村民成玉红说。


“有问题就去咱们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那儿一直有人值班,帮咱们老百姓解决问题的速度也很快。”东泉乡胭脂村村书记张世强告诉大伙儿。


东泉乡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五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大力开展社会治理“十大行动”,严格落实“五级九天”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机制和“一警情三推送”“一诉讼两推送”“一申请两推送”工作制度,并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让综治中心成为防范安全隐患的“桥头堡”、为民办实事的“连心桥”。


“我们坚持盯住不落实的事、找出不落实的人,从严问责、倒逼履责,全面落实‘五包五带+双挂钩’包抓负责机制,并将基层治理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纳入乡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考核和督查事项,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化解,切实打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东泉乡党委副书记孙臻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