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平凉市崇信县法院唱响“四字诀” 谱写小额诉讼“为民曲”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号:A A    颜色:

很多人提到“打官司”,就感觉是件麻烦事,特别是发生小额诉讼,因为金额小,不少人头疼要不要“打官司”,生怕浪费钱和时间,这个时候,小额诉讼阔步登场。


小额诉讼程序是民事诉讼中简易程序的“瘦身版”,以小、简、快为特点,在简化诉讼程序的同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诉权,实现公正和效率并重。


近年来平凉市崇信县法院多措并举,不断推广小额诉讼程序案件适用率、完善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流程,推动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具体案件审理中,崇信县法院注重唱响“四字诀”,谱写小额诉讼“为民曲”,实现审判质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唱响“快”字诀

繁简分流提效率


崇信县法院规定,使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以3日内送达,15日内审结为原则,30日内审结为例外”,对适用小额诉讼的金融案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立案、送达、庭审、阅卷等一体化全流程诉讼服务。


唱响“准”字诀

准确把握争议点


“审理案件要达到“快”,除了形式上创新,关键要准确把握案件争议焦点,然后对症下药”,这是办案法官嘴边常说的一句话,办理案件中,法官针对当事人争议焦点,及时梳理,积极走访当事人亲属、朋友、同事,通过详细了解,精准办案技巧,达到轻松驾驭庭审、快速化解纠纷的目的。


唱响“稳”字诀

法理情理一一述


小额诉讼中,崇信县法院注重做好调解工作,按照“用心解决事,用情开解人”的原则,承办法官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将“柔性、弹性、善意、权威”的调解理念贯穿始终,真正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使司法温度在矛盾解决过程中处处彰显。


唱响“便”字诀

线上线下同推进


法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将“便民”作为工作原则贯穿工作始终。捎口信、打电话亦可实现传唤送达,电话沟通、微信联系、主动上门……随时随地解决纠纷。


2023年,崇信县法院小额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72%,审判效率显著提升,截至2023年3月,小额诉讼案件近七成实现当庭宣判,78%的案件开庭后10天内即可审结,小额诉讼案件审理步入“快、准、稳、便”的良性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