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紧盯“六有”“八化”标准, 庆阳市环县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庆阳市环县紧盯“六有”“八化”标准,着力打造“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模式的实战运行平台,基本实现了建设规范化、运行实体化、服务智能化。


建设规范化



建强阵地,整合现有资源,投入资金512万元,于2019年在全市率先建成了面积达422㎡的县级综治中心,规范设置了“一厅十室”(群众接待大厅、办公室、视频监控室、分析研判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服务室、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网格化服务管理室、社会组织入驻工作办公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室)。在洪德镇打造乡镇综治中心建设示范点,采取以点带面、分类晋级、一体推进的方式,全面抓好县乡综治中心建设。目前,9个乡镇综治中心达到5星级,11个乡镇达到4星级。充实力量,配备专职,充实兼职,核定县、乡综治中心事业编制64名(县综治中心4名、乡镇综治中心60名,其中:综治中心主任21名、工作人员43名);县综治中心择优招录公益性岗位10名,乡镇综治中心激活群防群治队伍,引导群防群治队员、乡贤理事会成员入驻办公,全县专兼职综治工作人员达到429人,有效保障了工作力量。保障经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综治中心建设,全力保障工作经费。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691万元,建成了 “平安环县智慧综治平台”,促进了实战化运行。同时,按照每年每乡镇5万元的标准保障经费,支持综治中心开展工作。


运行实体化



精细管理,实行多网合一,全县划分网格399个,网格下设置N个辅助网格,采取专辅结合的方式配备网格员,推行“1+N+X”(即:1名网格员,N名辅助网格员,X名“三官一员一律”、“两代表一委员”、楼栋长、退伍军人、物业人员、治安户长、群防群治队员、调解员等)模式,充实网格工作力量,构建了上下联动、左右互通、工作顺畅的网格管理体制。健全机制,建立“八大”工作机制(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突出问题联治、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平安建设联创、信息资源联通、五治融合联抓),严格10项管理制度(工作例会、首问负责、协作配合、会商研判、教育疏导、公开监督、应急联动、领导包抓、请示报告、日常管理),推行“3×3”服务模式(实施现场办、网上办、预约办3种模式受理办理,采取常派常驻、随派轮驻、随叫随驻3种模式进驻办公,开展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矛盾调解3种模式集成服务),推进了制度化运行。规范流程,聚焦“兜底式受理、全流程办理、一揽子解决、全过程管理”运行目标,规范了“统一受理、分类登记、分流转办、跟踪督办、办结反馈、群众评价、定期回访”工作流程,加强群众所急所需事项登记受理和服务办理,推进了规范化运行。多元服务,落实“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要求,公安、司法、应急管理、水务、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派驻轮驻,县综治中心4名工作人员和信访矛盾纠纷调解专班12名工作人员常驻开展工作,推进了实体化运行。建成弘德家庭服务协会,在“弘扬传统文化、无偿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方面,与县乡综治中心左右联动,全方位、多元化服务广大群众。


服务智能化



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公共视频资源,搭建了集视频通讯系统、监控调度系统、系统操作平台为一体的“1+20+N”模式(1+20即县综治中心和20乡镇综治中心,“N”即诉求群众、行业部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治安户长,依托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事件“掌上报”、分流转办、智能预警、指挥调度、防范化解等功能)“平安环县智慧综治平台”,提升了信息化实战水平。服务便捷,开发建成“环县综治”微信小程序,为全县1695名网格员注册“环县综治”微信小程序账号,网格员一线“兜底式”受理群众诉求,“一键式”下达任务,“实时化”跟踪督办办理结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转办精准,将37个行业部门990项服务事项以及省市县政府网站、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法网等百万词条导入平台数据库,群众来访事项自动关联相关法条和典型案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引导至相关部门,提高了信息事件分流转办的精准度,避免了单位之间“推诿扯皮”。预警智能,整合省、市政法综治4个平台数据,聚政务、信访、住建、环保、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信息平台数据,导入智能化平台,建成“4+X”数据汇聚中心,及时、准确、完整地将预警信息反馈至综治中心,实现了对风险隐患、重要事件的精准分析、智能预警、迅速处置。



2022年,通过县乡综治中心,排查受理矛盾纠纷1580起,成功调处1554起,化解疑难矛盾和信访问题72件,发出风险隐患预警、命案风险防范提示55次,化解处置命案预警信息43件,视频巡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149个。今年以来,聚焦省市打造“统筹的平台、综合的平台、指挥的平台、实战的平台、展示的平台”这一目标定位,以创建“枫桥式综治中心”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为抓手,下气力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规范建立群众接待服务窗口,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主动创稳生力军作用,全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实战运行,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