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玉门油田分局:打造防护“四网” 构筑安全屏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A A    颜色:

“三抓三促”行动以来,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公安机关关于油气保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忠诚履行“油田的生产推进到哪里,油田公安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职责使命,全力打造防护“四网”,依法严厉打击涉油违法犯罪活动,保持油田生产区安全生产,实现了连续四年涉油案件零发案的目标,为玉门油田“双百”目标和“平安油区”“平安酒泉”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协作打造体系化“责任网”


压紧压实油田公司和二级单位织密织牢主体责任网和安全责任网,督促指导各单位及时成立治保领导小组,年初起就与辖区各单位签订治安责任书,形成好了共同保安全、防风险、促生产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与油田公司之间的会议联席、治安联防、力量联巡、问题联治、创安增效、主动创稳等警企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加强应急演练,开展联合巡线、看护、检查和企业员工安全教育、风险防范能力培训,有力提升了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坚持靠前一步、主动向前,精心帮助企业查找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以最细最严的督导检查反推助力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


抓重点打造立体化“防控网”


始终在着力打造油田生产区、生活区“两地共筑”,矿区、基地、酒东“三区同防”安全防控网络格局上下功夫,加强与玉门油田公司警企联动,深入推动服务企业“护航警官”、涉企案件专案专办等服务举措,强化落实“六重六查”工作举措,努力为油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坚持常态防控,针对油区范围广、地域宽的特殊情况,对油田生产区、厂区外围等重点区域进行高频次、高密集巡逻巡查,对单位门卫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时、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了不留死角。坚持长效防控,充分调动油田保卫部门和各单位治保会力量,实行“小分队、大密度、高频率”和警企联防、警民联动的巡逻防控模式,加大对三个采油作业区重点岗位、重点油井、重点区域的巡逻守护力度,对进入油区外来车辆和油品运输车辆的严查严管。


图片


抓治理打造精准化“预警网”


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聚焦“平安油区”建设目标,深入开展油田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盗窃、变卖、回收油田物资等违法犯罪活动。“三抓三促”行动以来,共核查登记900余人,确保了各类人员情况清、信息准、底数明、去向知。同时,按照“哪里有盲区、哪里就有巡逻,哪里有漏洞、就重点巡哪里”的要求,督促辖区单位及时组建治安巡逻队,重点对不放心的生产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的治安巡逻,并将巡逻范围延伸拓展到周边地区,有效清除了各类安全隐患,更好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期间,累计开展巡逻检查200余次,出动警力120余人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50余处。

图片


抓引导打造无缝隙“安全网”


把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集中性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思想教育与推进实际工作相结合,以“百万警近千万家”活动为抓手,联合油田保卫部门精心设计好、策划好、组织好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群众员工喜爱的安全宣传教育,把握好宣传教育内容、形式、效果,通过案件警示教育、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展览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单位、进车间、进公寓、进场所、进农户,让人民群众和企业员工了解在保护能源安全上应尽的义务、掌握防盗防赌防诈骗等法律知识,引导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的全民国家安全观念和“我的岗位我负责”的廉洁从业意识。同时,将综合治理平安油田建设纳入考核内容,形成了共保油田安全、服务油田增产增效的强大共识。期间,累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企业员工达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