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酒泉市瓜州县河东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推动主动创稳工作行稳致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酒泉市瓜州县河东镇自觉担负起保一方稳定,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三抓三促”行动安排部署为总抓手,结合“三春”时节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扎实做好辖区纠纷隐患排查,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治理“先手棋”,举全镇合力推动“静态维稳”向“主动创稳”的转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东。


主动走访排查,打好防风险除隐患的“预防”棋。激活“党建+综治”的治理单元细胞,定期召开会议,每日主动挖掘矛盾纠纷“潜在”隐患,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制定针对性的化解措施和办法,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力求发现一起、介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河东镇七道沟村认真落实了“小板凳+”调解法,镇党委、政府服务平台“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党员干部战斗力量,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各类纠纷隐患5起,均已成功化解,及时有效地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镇级“小板凳”调解搬到了自家门口,打造了七道沟版的“枫桥经验”。


紧贴群众心声,做细走村组访民情的“关爱”棋。坚持把“心”贴近群众,及时登记来信来访群众诉求,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责任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站在群众角度化解群众问题和矛盾。为提升调解人员工作水平与能力素质,采取集中与不集中;线上与线下、定期或不定期相结合的模式,开启相关业务知识充电模式;调解人员定期带着问题走访,近距离与群众“唠家常”“掏心窝”,获得群众亲近感,促使群众主动配合问题调查和解决。


畅通接访渠道,完善化矛盾调纠纷的“前哨”棋。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坐班接待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接”;严格执行周三《包村领导及办室人员轮流坐班集中接访》机制,分管领导分头“接”,坚持按规定期接访,与上访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就地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对能够马上解决的,当场拍板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想办法创造条件限时解决,确保群众信访“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落实包案化解,推动严交办快处置的“承办”棋。严格贯彻落实信访包案联系制度,对每件问题线索“一对一”指定责任人、办理方式和办结时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快受理、快调查、快处理、快结案,力争一次性处理到位不留后遗症。按照登记、梳理、分流、承办的流程,以“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进行反馈答复。对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一次性给予答复、办结;对一时办不到或不合理的要求,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服工作,做到“满怀感情工作,耐心细致化解”,提高一次性处理问题的成功率,有效地减少了重复访,减少了信访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