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力重点求突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号:A A    颜色:

微信图片_20230331093609


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力重点求突破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胡昌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明确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释放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甘肃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保持奋斗姿态,担当初心使命,聚力重点求突破,跳起摸高创佳绩,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一是聚力产业发展求突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柱,是必须聚焦发力的重中之重。甘肃将坚持规模和效益并重,以实施强工业行动为牵引,加快实施一批技术改造、产品更新、数字赋能等产业项目,改造提升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煤炭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谁在科技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甘肃将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紧盯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科创中心目标,加快布局建设兰州科学城,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培育计划、研发能级提升计划、急需技术攻关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下功夫培育高科技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培育更多优质经济增量。


二是聚力扩大内需求突破。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大举措。甘肃拥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型城镇化建设、释放消费潜力等方面的空间都非常大,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宏观政策也为扩大内需提供了有力支持。甘肃将坚持扩大消费和投资拉动两手发力,加强多层次消费供给,营造高品质消费场景,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文旅消费,激发新型消费,推动消费持续回稳向好。用足用好国家宏观政策机遇,抢抓项目开工建设有利时机,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持续较快增长。


三是聚力改革开放求突破。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是根本动力。甘肃将直面发展所需、人民所盼、未来所向,以敢闯敢试的劲头纵深推进改革,从最重要最紧要的事情抓起,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向上对接,开展深度谋划,抓紧做好实施机构改革的工作准备。深化营商环境领域改革,系统梳理需要解决的体制机制、要素配置和服务流程等方面的问题,拿出硬措施一项一项进行攻坚突破,向着“西部领先、全国靠前”的目标不断迈进。善于借助外力推动发展,一手抓对外开放,依托共建“一带一路”,布局建设更多的加工贸易产业基地,重点提升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出口水平;一手抓对内开放,加快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引入更多的优质产业和优质项目在甘肃落地,在开放开发中提升发展实力。


四是聚力惠民利民求突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甘肃将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统一起来,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构建更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大力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加快发展中更好保障民生。持续加强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不断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以治污增绿为重点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入开展主动创稳行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排查处置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