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酒泉肃州:流动“小板凳” 实现基层治理“大变化”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按照“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思路,以传党音、办实事、促自治为目标,以流动“小板凳”议事会为平台,引导群众通过协商表达诉求,丰富协商内容形式,拓宽议事范围渠道,通过广泛协商、理性表达、彼此说服、达成共识,努力促成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小切口连接大民生,用小支点做活微治理,做实共建共享共治大文章。

小板凳上讲政策、传党音

扎实推进“小板凳”流动课堂进网格、进楼院活动,创新“讲、唱、诵、演”载体开展“花式”宣讲,让“排排坐”变“围着坐”,用一张张“流动小板凳”围起居民群众的学习圈。通过在小区“搭摊子、搬凳子”宣讲党的历史、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法律法规知识、垃圾分类知识、环境保护知识和各项惠民政策,用小话题反映大主题,用小角色组建大队伍,用小载体发挥大影响,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用乡土话传好新思想,使辖区党员、干部、群众感受文化魅力,接受精神洗礼,提高党员群众素质。

小板凳上解民忧、办实事

通过“小板凳”议事会,深入开展研究分析,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突破口,搭起了一座与居民沟通的连心桥,一批民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切实为居民办好事、解难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分类梳理“小板凳”会议上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将各项决定、决议和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于每月底在小区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并在居民群通报反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协商议事结果,及时跟踪处理,实现具体事务限时办结、落实到人。先后完成点亮路灯、新增停车位、规划绿地场地、更换供热管网和排水管道改造工程等民生实事,让群众真正感受民主议事带来的变化。

小板凳上问民需、促自治

在充分做好民情民意调研基础上,逐步加大居民自治理念的宣传力度,鼓舞受益百姓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努力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从单纯治理向治理与服务转变,从主要依靠政府向多元共治转变。通过“小板凳议事会”推进社区民主协商,还权给网格小组、楼院管理委员会、楼栋单元长,推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工作法,建立七步议事法决策程序,找到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和自治项目,有序引导居民制度化参与社区自治事务。“小板凳议事”既为居民搭建起协商交流的新平台,拉近党群邻里关系,又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决策、自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