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探索“12931”新机制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4-06
字号:A A    颜色:

探索“12931”新机制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白银市景泰县五佛乡的探索与实践


五佛乡地处白银市景泰县东北部,总面积583平方千米,耕地面积4.6万亩,下辖6个行政村,57个村民小组,共有4409户16914人。前些年,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急难事、期盼事”反映渠道少,处理过程部门推诿扯皮、处理效果不够显著、处理结果不够公开,基层社会治理效率较为低下。


郡县治,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五佛乡积极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12931”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可持续。


1 (1).jpg


强化党建引领“五治融合”

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政治”引领,筑强基层治理堡垒。将党建工作与基层事务相结合,打造“党建+社会治理”融合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平安建设、网格化管理等重大任务。定期召开社会治安暨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议、政法委员联席会议,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出的矛盾纠纷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2022年,共召开分析研判会及部门联席会议12次,民主协商会4次。


坚持“自治”强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建立完善乡、村、组、信息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网覆盖、四级治理”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将全乡4409户16914人细化为1个一级网格、6个二级网格、26个三级网格、234个四级网格。遵循“就亲就便就近”原则,四级网格员按15至25户进行包户,主动深入群众,自觉发现问题,将治理的触角延伸到辖区的角角落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法治”保障,增强基层治理合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活动,组建普法宣传队伍,举办“法律明白人”“法律援助在身边”等活动,让法治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法律咨询等“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现场法律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法律咨询12场次。


坚持“德治”教化,促进基层治理效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结合“全民禁毒宣传月”“法律十进”等活动,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宣讲毒品的危害性和相关法规政策知识,引导居民提升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详细讲解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整治养老诈骗的重点打击对象,让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全面开花。


坚持“智治”支撑,提升基层治理质量。探索创新运用智能信息化推动乡村治理,将大数据融入乡村治理各方面,推动信息资源互联互通,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线上受理+线下化解”调处化解运行模式。2022年,共处理上级转办信访件8件,答复12345便民服务热线37件,处理“码上反映”平台反映问题40件。


1 (2).jpg


创新“12931”矛盾化解机制

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


“1”,设立一个中心。注重“大综治”格局构建,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创建、网格化管理、禁毒、信访、维稳、矛盾调处等工作全部纳入综治中心,纳入全乡年终考核指标。成立由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乡长和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担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为成员的“综治中心领导机构”,全面保障中心工作强力高效推进。有效整合资源,打造占地200平方米的“一厅八室”乡综治中心,各村也成立综治中心,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已具雏形。


“2”,组建两级调委会。组建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由乡综治中心统一调度。选拔调解经验丰富、群众认可的代表作为“主力军”。将司法所、包村领导、村干部等作为“排头兵”;将党员代表、人民教师、医生等作为“智囊团”;吸纳工作突出、语言表达能力强的村妇联主任,作为妇女同志的“贴心人”。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2年,依靠两级调委会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03起,化解203起,化解率100%。


“9”,加强九所联动。坚持“综治中心+网格化+便民服务”的运行模式,由乡综治中心牵头,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9个站所,设立信访代办、矛盾调解、法律服务等功能。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矛盾纠纷集中化解模式,常态化开展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使综治中心真正成为组织架构合理、运行管理规范的一站式平台。


“3”,坚持“三个”原则。坚持高效便民原则。结合农村实际,制定《综治中心工作制度》《矛盾纠纷现场调处制度》《矛盾纠纷调处回访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全面领导原则。综治中心主任由政法委员担任,副主任由应急、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坚持细化分流原则。将来访群众进行精细分流,一般纠纷分类调解,疑难纠纷经汇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在综合研判室进行处理。


“1”,确保一站式解决。全面推动一体化,即“接待-摸排-调查-调处-化解-回访”一体化服务群众、为民解忧。依托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高效联动,坚持“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原则,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等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通过接待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和化解,构建“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1 (3).jpg

1 (4).jpg


五佛探索创建新机制新格局

为全县乡村治理提供参考借鉴


“枫桥经验”不只适用于枫桥镇,新时代“枫桥经验”也不只属于枫桥镇。五佛乡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中,不断调整思路、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创新探索出的“12931”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充分整合9个部门职能,全面依托网格化管理、码上反映等平台,充分发挥乡村两级调委会的作用,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将有效助力乡村治理再上新台阶,为全县乡村治理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乡村治理的参与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社会组织等主体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参与的制度建设问题,解决政府的越位、错位、缺位问题。必须抓住重点难点问题,既强化管理,更优化服务,以服务促管理,以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中亟须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必须依靠信息技术为支撑。信息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法宝”。必须依靠信息技术作为支撑,既科学运用网络技术,又加快整合各类信息资源,着力构建和完善社会管理精细化的基础信息平台。


持续向下延伸治理触角。村居既是群众居住生活的主要场所,更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该神经末梢,对激发居民主体意识,推进社区民主协商,提升居民参与意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健全乡、村、组、信息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网覆盖、四级治理”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切实推动治理触角从乡镇向村、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