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天水:“加减乘除”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水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4-07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天水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巧用“加减乘除”法,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推进网格划分、网格编码、专职网格员选配、基层数据采集等工作,加快构建了以城市网格、农村网格和专属网格为治理单元的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面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提档升级。


640.jpg

2月21日,秦州区大城街道光明巷社区网格员向小区居民开展防诈骗宣传。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齐洪德 摄

  

“加法”做实一网统筹


  天水市严格按照《甘肃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和《实施计划》等文件要求,迅速制定天水市《推进实施计划》,全面推进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制定《天水市城乡网格划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发布网格标识,配发网格员蓝马甲,打造天水网格“蓝马甲”社会治理品牌。


  目前,全市网格划分工作全面完成,网格员配备基本到位。共重新划分网格3967个,其中城市网格990个、农村(社区)网格2977个、专属网格11个,并完成统一编码工作。


“减法”缩短服务距离


  依托“天水综治”APP,全市推行群众“点单”、村组“派单”、网格员“清单”服务模式,网格员及时采集有关数据、查询基础信息,对各类矛盾事件上报、处理现场反馈等进行实时报送。同时,大力推广“天水五治”小程序,将群众诉求由线下找组织变为扫码反映、一键启动、立即反映、马上办理,做到群众有需求、网格有响应、问题有解决。


  全市积极构建网格化主导、综治中心协调、职能部门具体办理、社会力量参与的格局。具体工作中,基层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吹哨”,网格部门迅速“报到”,考核监督部门准时“点名”,形成了一条高效的治理服务闭环。


  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4470起,化解14270起,化解率达96.61%,基本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乘法”建强骨干队伍


  近年来,天水市以网格为支撑,最大限度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使网格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沿阵地。


  以网格为单元,建立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应急工作联勤、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服务管理联动为主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六联机制”,推行“社区民警+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巷楼长”的社区治安模式,将社区干部、民警、网格员、巷道长、楼栋长、单元长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之列,积极引导老党员、老干部等自治力量主动融入网格,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司法力量进驻网格,志愿者、社会组织等辅助力量深入网格,打造多元化网格队伍体系,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除法”破解治理难题


  近年来,天水市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建优势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每个基础网格内设立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让党员干部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常态。积极推广“天水五治”微信小程序,广泛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注册使用“天水五治”,发展壮大社会信息员,全面收集涉民生、涉稳定、涉安全等各类信息,全力打造“全科网格+全员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努力实现民情全掌握、矛盾全化解、服务全方位。